原來冰箱這處才是細菌溫床!譚敦慈、防毒博士教你清冰箱

46,565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過年前相信大家都需要大量採購食材,但若是用錯保存方法,或清潔不到位,就會導致不必要的浪費,冰箱也容易產生異味、孳生細菌。接下來就提供大家冰箱收納、清潔的妙招,年前大掃除也別忘了冰箱!

冰箱整理術



根據食物的有效期限排列
可以把冰箱隔板作為分類依據,把3天內必須吃完的食物放在最容易拿取的第一層,一個月內必須吃完的放在第二層,一個月以上的放在第三層,依此類推。

依照紅紫黃綠白黑6色把蔬果分類保存
把蔬菜水果照顏色分類收納不僅看起來漂亮整齊,還可以順便確認每天蔬果攝取是否均衡。

清楚自己需要的東西
  1. 哪些食品使用率、回購率很高?會不斷想回購的食品肯定有其理由,可能是價格合理、合自己胃口等。一旦確定了自己的喜好,也可以避免日後不必要的購買。
  2. 不小心放到忘記或過期的食品有哪些?一般人常因為促銷、朋友推薦而買了不合自己胃口的食物。或衝動買下美容保健食品,最後卻三分鐘熱度。這些都是造成家裡冰箱、櫃子總是爆滿的元凶。

譚敦慈冰箱保鮮的訣竅



食材分裝保存
將食材分裝有許多好處:如果一次用不完,需要多次解凍又放回冰箱冷凍,過程中食材很容易腐敗;將食材依照每次使用的量先分裝,要使用時只要拿出需要的份量就好,其他部份就不需要拿進拿出。另一個好處是,事先分配好份量,料理時也可以很快速處理。

用玻璃盒取代保鮮膜
用保鮮膜包覆食材、剩食裝進容器再用保鮮膜包起來再放進冰箱,都是一般家庭常見的做法;許多生鮮或蔬果在販售時也會用保鮮膜包起來。

不過這樣的保存方式其實是有風險的。譚敦慈表示,過去研究發現,就算是以保鮮膜包覆冷的食物,如果食物含有油脂,保鮮膜就可能溶出塑化劑。因此,不僅熱食不該使用保鮮膜,含油脂的食材與食品,就算是涼的,也不要使用保鮮膜,例如,超市買回來的肉魚類,保鮮膜都要拆掉。這類食物或食材,建議使用玻璃盒保存,如果一定要用到保鮮膜,距離食物要有兩、三公分較妥。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清冰箱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