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指數攀升中!防登革熱,自製無毒不過敏防蚊液- 第4頁

234,378 收藏5

防蚊液怎麼用?天然防蚊液DIY方法



近日登革熱疫情嚴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署提醒,市售防蚊液中,為驅趕蚊蟲,都添加了DEET的成分,它會散發一種會讓蚊子不敢靠近的氣味。在選購防蚊液時,應特別注意其成分含量是否有衛生福利部核准字號,避免買到添加過量的產品,造成皮膚過敏。此外,也可參考下列的自製無毒防蚊液。

防蚊液DIY-1:維生素B驅蚊水


  1. 準備5至6片的維生素B片,放在一張白紙上,均勻碾成粉末狀。
  2. 在噴霧瓶中倒入適量礦泉水,然後將白紙彎曲對著瓶口,將粉末倒入水中。
  3. 然後滴入2、3滴清涼油,一瓶完全無毒的驅蚊水就準備好了,使用前記得搖一搖,可以噴在肌膚上,也可噴在地板上驅蚊。

防蚊液DIY-2:艾葉驅蚊噴霧


  1. 在噴瓶中裝入1/2的75度酒精及1/2的純淨水。
  2. 在瓶中塞入適量的艾葉碎末。
  3. 浸泡24小時候就可以使用了,但要在2、3天用完,避免植物腐敗後有反效果,艾葉噴霧需要多一點量才能達到效果,噴在衣物身上留香比較久。

驅蚊的花卉:茉莉花、夜來香、杜鵑花、萬壽菊、除蟲菊。

摘自《家事達人到你家》/有意思出版(摩天文傳著)

參考資料:
  1.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ngue-and-severe-dengue
  2. https://www.mayoclinic.org/diseases-conditions/dengue-fever/diagnosis-treatment/drc-20353084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