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丹田但是在這裡!拍打這兩處讓你丹田有力

34,074 收藏1
【早安健康/王唯工(約翰霍浦金斯大學 生物物理系博士),王晉中 (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工程博士)】田就是整個上部、中部或下部的區塊,是一塊很大、很大的「田」。那為什麼氣功前輩們認為

丹田

只是一個很小的位置,或者是一個類似穴道的位置呢?

我們把身體的動脈解剖圖拿出來看一看:

下丹田差不多是下部動脈之重心,也就是共振網中振動之最大點,同時也是我們一般最容易感覺到有振動的位置,難怪下丹田會有「關元」、「神闕」、「氣海」、「石門」等各種不同位置的猜測。這也是隨各人身體結構、感覺等差異而分別有不同的結果!

中丹田有「膻中」及「巨闕」等。
上丹田則有「百會」及「印堂」等。

◎什麼是丹呢?

傳統氣功前輩總是把身體看做是煉丹的爐子,而丹則是化學之物質,是一種具體的物質「丹」。

由前述對生理學的了解,「丹」應該是一種物理或生理的狀態!就像我們打籃球練習投籃,或打網球一樣,將神經、肌肉、血管、骨骼……等全身的協調性,做了長期的訓練,達成一種高度合作、協作的狀態,才能因而達成高度的協調;又在不同狀態下,總是做最對的反應,而將籃球投入籃框,或將網球以一定強度、旋轉、角度……擊回。

對內功練氣而言,就是將「田」中的共振,漸進式的訓練與加強,並擴大「耕地」範圍,以擴充至整個上、中、下部的區塊。共振愈佳,所謂丹田(下丹田、膻中、印堂)的振動感就愈強,愈容易感覺到。這些古人所宣稱的現象,幾乎都可由此做些了解。

鍛鍊丹田超有力,下一頁教您三招簡單修練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標籤: 中醫養生 丹田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