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種口罩才能擋PM2.5?譚敦慈:4要訣讓你少花錢不傷身

30,107 收藏1

空氣汙染


空氣汙染越來越嚴重,出門時天空灰濛濛,連呼吸都感到鼻腔、胸口不適。空氣汙染物進入身體,可能引起多種呼吸道疾病,除了少在汙染嚴重時出門、配戴口罩,飲食也能夠幫助身體抵抗空汙傷害。

原來如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有七百萬的人因為空氣汙染而死,空氣汙染也演變成全球環境問題。

當吸入受汙染的空氣時,汙染物就會穿過支氣管和肺部並引起發炎,導致各種呼吸疾病,像是慢性支氣管炎、肺氣腫、氣喘、呼吸喘鳴、咳嗽、呼吸困難等。如果已經有心血管或呼吸道的疾病,也可能因為空氣汙染而惡化。


也因為PM2.5等空氣汙染物十分細微,很多人容易忽略空氣汙染對身體造成的傷害,讓自己持續暴露在髒空氣中,成為致病的原因。

什麼是「PM2.5」?
懸浮微粒(統稱PM,含有粗、細懸浮微粒)的健康影響大於其他任何污染物,其主要成分為硫酸鹽、硝酸鹽、氨、氯化鈉、黑碳、礦物粉塵等;其中「細懸浮微粒」(PM2.5)因粒徑小,可深入肺泡,並可能抵達細支氣管壁,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

台灣民眾一般會用戴口罩的方式阻絕空氣汙染,但是你選用的口罩與穿戴的方法是否正確?要如何儘量避開PM2.5的危害?就讓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告訴你!


布口罩
布口罩除了密合度不好,能隔離的髒東西其實很有限,保暖的功用居多。

紙口罩
可一時阻擋大型顆粒、飛沫,但是一有潮濕就失去效用。一般居家清潔可用。

活性碳口罩
其吸附性的特質主要是能去除異味及部份揮發性物質,吸附滿了就應更換,不過一般來說較難判斷更換時機。

外科用口罩
除了很細小的微粒,外科用口罩可以阻絕70%左右大部份空氣汙染。

N95口罩
可以過濾95%的空氣汙染源,是目前市面上效率很好的口罩之一,但是長時間穿戴走路呼吸很困難,同時其價格很高。

如何正確穿戴口罩也影響了口罩的效果,下一頁分享5個要訣讓你少花錢不傷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