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對3件事預防心臟肥大,就是遠離心臟病、高血壓!

255,218 收藏0
【早安健康/比爾.吉福德(《Outside Magazine》特約編輯)】狂歡會裡最迷人也最令人不安的一刻,出現在第二天。我躺在一個昏暗診間的輪床上,一位技術人員在我的胸膛上塗抹綠綠的凝膠。

接著,他拿起超音波棒,把冰冷的金屬端放進那一灘黏呼呼的東西裡,然後讓電腦螢幕朝向我。螢幕上出現朦朧的綠色影像,是我跳動的心臟,一個我從未見過的東西。看起來好詭異,瓣膜在複雜的液態舞蹈中拍打搖擺,像是某種深海的動物。

讓詭異程度翻倍的是,超音波只秀出一部分的影像,彷彿他正拿著手電筒照進一個黑暗的水底洞穴,而我的心臟剛好在裡面跳動著。我們就坐在那裡,看著我心臟的每一下跳動,瓣膜拍打擺動,然後終於回歸原位,讓心室被填滿。看著在此之前都隱形的,維持我整個生命的肌肉,說奇怪都還不足以形容那種感覺。

我們看的就是運作中的彈性,心臟肌肉要強壯到足以讓血液流過典型人體裡長達九萬六千公里(!)的血管,在運動強度的巔峰每分鐘收縮與擴張高達一百八十次。而動脈本身也要維持足夠的彈性,來處理這些血流,跟水球一樣,在塑膠變得怪怪的之前就只能被充那麼多次。

隨著時間過去,我們失去了那種彈性。而且不只是因為動脈粥狀硬化,而是因為我們的心臟跟身體其他地方一樣,會因為固有的老化而受損,就像老車的燃油幫浦終究會壞掉,需要被替換。它就是老了。它生來就不是要撐那麼久的。

就跟老幫浦一樣,隨著時間過去,你的心臟表現越來越差。你的靜止心率改變不大,除了回應耐力訓練的時候,但是你的最大心率基本上隨著年齡直線下降。就我從狂歡會學到的,最大攝氧量也是如此。

如何讓心臟更健康?下一頁告訴您預防心臟病好方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