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著就能訓練髖關節肌群!3動作預防坐骨神經痛

76,965 收藏20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日本知名女性運動醫學醫師中村格子表示,人體下半身的髖關節在行走時最重要的運動肌群就是髖關節外轉肌,髖關節外轉肌主要是用來控制身體轉換方向、變換重心,此外也會在熱門的運動項目,如棒球的投手投球、籃球選手切入進攻,或者是溜冰選手停止滑行時運動到。

不過運動健康專家中野‧詹姆士‧修一則表示,對於沒空運動的上班族來說,外轉肌群裡面跟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就是構成臀部的三大肌肉:臀大肌、臀中肌以及臀小肌,這三塊肌肉連結骨盆與大腿,更有坐骨神經貫穿其中,因此若是髖關節外轉肌群硬化了就會壓迫到坐骨神經,很有可能會產生難以忍受的坐骨神經痛。


而中野‧詹姆士‧修一也建議,民眾可以在家裡趴在地板上測試自己的髖關節外轉肌是否足夠柔軟,測試方法如下:


1. 在地上躺平趴好後,就將單腳膝蓋抬起,同時舉起同側的手去嘗試抓住腳跟。
2. 抓住腳跟之後將膝蓋向外扳開,若是能打開超過45度,就表示髖關節外轉肌足夠柔軟。

若是不夠柔軟者,則應該在平日坐著的時候翹腿彎腰做做復健動作,只要恢復髖關節外轉肌的柔軟度,不但可以避免坐骨神經痛,身體的可動範圍也會增加,自然也能剪去多餘贅肉。

下一頁教您簡單的髖關節柔軟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