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發炎?尿尿一看就知道!醫師1表秒解腎臟隱憂- 第2頁

1,677,058 收藏16

最後渡會敏之也提醒,如果民眾平常沒有檢查自己如廁狀況的習慣,不妨嘗試上完廁所前好好看一下自己身體的代謝產物,是最能清楚了解自己健康狀況的基本之道。

一張表秒懂所有尿液問題:

各種尿液與症狀對照

排尿情形 可能症狀
尿液粉色、茶色

女性:膀胱炎

男性:尿道、輸尿管結石

尿液白濁 腎臟、膀胱、輸尿管、尿道發炎化膿
尿中泡泡過多 腎負擔過大、腎衰竭或是慢性腎臟病
排尿時背腰發熱、疼痛、想吐 腎臟發炎
排尿時下體疼痛 尿道、膀胱發炎
排尿困難、尿量減少、頻尿 攝護腺肥大

腎臟發炎原因



澳洲非營利組織「Kidney Health Australia」資料指出,多數類型的腎炎都是身體免疫系統對某種入侵的反應,例如藥物、毒物、感染,或是免疫系統運作的方式。免疫系統會製造抗體以對抗細菌與毒物,同這些抗體也可能傷害腎臟和腎元,導致腎臟腫脹、結痂。

腎臟發炎治療



治療方式會根據腎臟發炎類型而定,其中許多類型僅需觀察而非治療,而較少導致長期腎臟損傷。

控制高血壓是治療腎炎的重點,醫師可能會開要已降低血壓、保護腎臟功能;此外補充魚油有可能幫助減少發炎,利尿劑則能排水、減少腫脹。建議諮詢腎臟專科醫師以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在美國紐澤西行醫的Victor Marchione醫師建議,慢性腎臟病患應注意一些飲食限制:

  • 多使用複合不飽和脂肪酸的油脂。
  • 洗腎前應採取低蛋白飲食,開始洗腎後則可能需要高蛋白飲食幫助補充流失的肌肉組織。
  • 建議限制高磷食物,補充鈣質則有助避免骨骼問題。
  • 避免在食物中加鹽,或是選擇含鹽、味精的食物。
  • 選擇低鉀的蔬菜水果。
  • 限制水分攝取,包含湯品、冰淇淋等。

參考資料:
  1. https://www.belmarrahealth.com/chronic-kidney-disease-diet-food-list-recommendations-recipes/
  2. https://kidney.org.au/cms_uploads/docs/nephritis-kidney-health-australia-fact-sheet.pdf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