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腳跟腳底痛!醫師5招緩痛消腫,80%人都有效

1,153,969 收藏5
【早安健康/鄭淳予醫師(Cheng’s Neurological Clinic執行長暨主治醫師)】

足底筋膜炎是什麼?


腳跟或腳底疼痛,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就是「足底筋膜炎」,但你知道到底什麼是「足底筋膜」? 除了吃藥,我們又該怎麼自我照護,對抗足部疼痛呢 ?

足部疼痛的型態
腳跟和腳底的疼痛,往往在早上當你要下床時,踩到地板的瞬間是最痛的 (常見痛點如圖1),或是當你坐了好一段時間,突然起身往下一踩的時候,最是不舒服。

「足底筋膜」是沿著腳底延伸的帶狀組織,由足跟骨連接到腳趾頭(圖2),為足弓提供支撐,負責讓我們能穩定站立跟跑跳。當足底筋膜因為長時間承受過多壓力和收縮,引起發炎、腫脹,就成了「足底筋膜炎」。

什麼人容易得到「足底筋膜炎」?


  • 需要久站或長時間跑步、跳躍 : 工作需要承受過多足部壓力,如 : 舞者、運動員、櫃姐或是護理人員等。
  • 穿不合腳的鞋子 : 像是穿著高跟鞋逛街時間過長;或是穿著沒有避震緩衝鞋墊的運動鞋,長時間慢跑、打球或爬山。
  • 本身體型或足型的因素 : 像是體重過重,天生足弓過高或是扁平足的人,因為腳部支撐本來就較為費力,也較容易足底發炎。
  • 需要在堅硬或崎嶇不平的地面,長時間站立或活動。

下一頁教您對抗腳底疼痛發炎問題!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