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腳跟腳底痛!醫師5招緩痛消腫,80%人都有效- 第2頁

1,154,725 收藏5

5招對付足底疼痛發炎



這裡有一些方法可以幫助你緩解足部疼痛和發炎,進行足底、小腿伸展 和 足底肌力訓練 :
  • 可手撐牆站弓箭步,痛的那腳在身體後方,趾頭朝前方,腳跟踩穩地板,感覺小腿肌有拉緊伸展的感覺。(圖3-A)
  • 坐穩在地上,將毛巾環繞在足底部,將足部拉向身體的方向 (足部背屈),也能達到足部和小腿伸展的功效。(圖3-B)
  • 將小腿平放著,腳板懸空,然後腳踝輕輕繞圈做放鬆運動。(圖3-C)
  • 腳趾捲曲運動,可訓練足部的小肌肉,利用更好的肌耐力幫助支撐足弓,便能減少足底筋膜的負荷,作法很簡單,只要放條毛巾,練習用腳趾抓握毛巾即可。(圖3-D)


讓你的腳有休息的機會 : 限制運動和戶外活動有助於減輕症狀,也要避免跳躍。但記得一定要搭配前述的伸展運動,否則腳部僵硬會帶來更多疼痛。

冰敷足後跟 : 每天2到3次,將冰敷袋放於腳後跟20分鐘(圖4),可減輕疼痛和消腫。

穿著具有良好支撐性的鞋子 : 對於足弓能提供支撐,以及於足跟和腳底有減壓緩衝的氣墊或矽膠墊,可以幫助改善症狀。
儘量避免赤腳,或是穿拖鞋 : 尤其要避免人字拖,也要避免穿破舊的鞋子運動或長時間工作,因為磨損的鞋墊或變形的鞋體,都會使得我們的足部承受不當的壓力。

關於腳底痛,鄭醫師小提醒



足底發炎是十分常見的腳痛原因,如果能依照上面教大家的方法做調適,80%的人都能獲得症狀的緩解,如果發炎時間過長或是疼痛太嚴重,醫師也有藥物和局部注射的方式能幫忙治療。

我們的雙腳每天辛勞的承擔著身體的壓力,因此千萬要好好照顧和體貼自己的雙腳,適度的休息和伸展,穿著保護性支撐性高的鞋子,都能讓我們的足部免於疼痛和發炎。

特別感謝 : 物理治療師 謝劭玟老師,協助審訂復健運動訓練內容。


現任Cheng’s Neurological Clinic執行長暨主治醫師,一位專長看頭痛、疼痛、失眠、暈眩、失智、中風的神經科臨床醫師,曾獲國際神經血管疾病學會頒發年輕研究學者獎。現為《早安健康》和《生活報橘》專欄作家。 鄭淳予醫師粉絲專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