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著也中槍!三手菸4個月就讓糖尿病風險大增

3,948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外電】

三手菸的危害!

一項動物實驗發現,接觸殘留在布料、家具的三手菸,會誘發身體發炎反應,短短4個月,肝損傷、糖尿病等風險都大幅提升! 

殘留在各種家具、衣物的三手菸,對健康的威脅不容小覷,美國加州大學模擬三手菸環境,將窗簾、地毯沾染香菸菸塵,讓實驗鼠居住。

飼養1個月後,觀察實驗鼠的24項健康指標,不但測出肝臟損傷時會分泌的酵素,身體也出現發炎的免疫反應,關節炎因子、壓力荷爾蒙也提高1.5至2.5倍。

2個月後,實驗鼠的空腹血糖值上升,各種發炎因子也增加,病發現有肝臟抗氧化機能衰弱、細胞損傷的情形。觀察4個月更發現,實驗鼠開始出現糖尿病的初期症狀,心臟及腦部細胞也出現損傷。

研究人員認為,雖然6個月的動物實驗僅是初期的檢驗,但種種研究結果都顯示三手菸對人體有極大威脅,包含免疫機能下降、糖尿病風險提高、腦部細胞損傷等,特別告誡家中有兒童者應立即考慮戒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