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血流量增加就可防失智!這樣搓手效果可比健走

28,977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古代中國在準備做重要的事情前,總會以「摩拳擦掌」來形容做好準備且躍躍欲試的模樣,無巧不巧的是,現代醫學上也發現,摩拳擦掌可能真的可以有效提高腦部血流量,預防現代人最害怕的失智症,專家甚至表示,只要準備一條毛巾就可以達到與健走匹敵的效果。

神經之間傳導依賴NGF 一缺乏就健忘
每年看診患者數超過800人的日本愛知縣國立長壽醫療研究中心佐治直樹博士表示,目前失智症醫學界最受矚目的腦內分泌物質,其中之一就是簡稱NGF的神經生長因子。NGF在腦部負責維持神經組織的機能活化,讓神經細胞之間可以順利透過電波來傳遞訊息,以此讓人能夠順利思考、記憶並理解所接觸到的事物。

但是人的腦部有超過1000億個以上的神經細胞,每個細胞都有其負責記憶的資訊,如人名、人臉,甚至是臉部上的一個個的特徵都會分開紀錄,所以只要NGF的量一開始減少,神經細胞之間的電波訊號無法順利傳遞,神經細胞就算還記得這些資訊也無法將訊息傳出,腦部自然就讀取不到,當然也回想不起來。

腦部血流量減少 NGF分泌量就變低
而製造NGF的關鍵就在於腦部的血流量,隨著老化的推演,腦部血流量會一年比一年更低,NGF的分泌量自然也會年年減少,因此如果讓腦部的血流量提高,身體產出NGF的能力也會跟著恢復正常。

而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的理學博士堀田晴美則表示,民眾還是千萬不要異想天開透過倒立的方式來提高腦部充血量。一般來說,大部分醫師都會像高齡者推薦健走這類的運動,因為經過實驗觀察,健走確實是現行運動中最有效率能提高腦部血流量的一種。

實驗鼠注射NGF兩周 認知能力明顯提升
而身為日本NGF動物實驗的第一人,堀田晴美也表示,在連續替年老的實驗鼠注射兩周NGF之後,確實可以觀測到牠們穿梭迷宮的速度縮減到原先的一半以下,證實增加腦內NGF分泌量對於高齡者來說,是能夠有效預防失智的。

手腳皮膚受到刺激 腦部血流量就會增加
另外,在老鼠實驗中她也發現了一個相當有趣的現象,那就是當手腳等末梢皮膚受到刺激時,這些刺激會透過神經回傳到腦部活化,腦部的血流量就會快速提升,NGF的分泌量也就會快速增加,堀田晴美相信這就是為什麼健走可以有效預防失智的原因,畢竟它刺激到了腳底板!

而堀田晴美也設計出了一套絕對不輸給健走的超簡單毛巾按摩操,只要準備一條乾毛巾,每天在自己開心的時間隨意搓揉十分鐘,一樣可以刺激腦部血流量提升、NGF大量分泌,並且有效預防失智。

堀田式毛巾按摩操:



做法:準備一條毛巾,可以的話將較為粗糙的絨毛面對折在外側。用雙手手掌夾住並摩擦搓揉,只要以毛巾不會掉到地板上的力道進行即可,但是也要注意不要太用力,以免磨破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