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秋是養瘦最好時機!做對6事讓你「秋收」燃脂

543,036 收藏43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院長 蕭善文醫師】“ 天人合一”為中醫養生的基本觀念,也就是人的生活應該順應自然環境。

ㄧ年四季的變化為春溫、夏熱、秋燥、冬涼,生物與之相應的生長規律則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季養生就是順應四季變化來調和身心,維持體內陰陽平和,相對地我們也可以順應季節的特性,讓減重瘦身變得事半功倍。

“八月秋風漸漸涼”、“一場秋雨一場寒”,時序過了中秋,氣候漸漸由熱轉寒,當外界氣溫比平均氣溫下降10。c時,人體的熱量需求約提高5%;進入秋季,沒有酷暑的煎熬,人們的食慾大振,不知不覺地使熱量的攝入增加。

秋天可以感受到空氣中的濕氣漸消,取而代之的是乾燥空氣,故為「秋燥」,而人體對應大自然陽氣漸斂,體內新陳代謝也變低下,容易產生莫名疲累感,俗稱「秋乏」。

因此秋天要多補充滋陰潤燥及促進燃脂的食材

,然後應該早睡早起、增加睡眠時間,以斂陰養氣;再做一些聚氣、內斂的運動,和緩地讓身體微微流汗即可,所謂「秋收」。

所以到了秋天,要如何維持夏天已減輕的體重,甚至持續下降呢?


1. 調節飲食 一日三餐 低熱量晚餐

秋天 宜多吃平潤食物,例如梨(蒸熟更佳)、百合、玉竹、沙參、石斛、荸薺、枸杞等,潤心肺、養胃陰。秋氣與肺臟相通,肺臟嬌嫩、易受外邪侵害,而銀耳、海帶、山藥、蓮子、海參、菇類等帶有膠質、質地黏稠的食物,能達到滋潤作用,增進新陳代謝。

怎麼吃、怎麼喝最好瘦?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