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果公認最健康,你吃對了嗎?營養師:3種人慎吃!- 第2頁

166,976 收藏4

*堅果的特色

和穀物及豆莢類等種子最大不同的地方就是堅果大多為喬木,且它的個頭很大、脂肪含量高(只要想想米、豌豆和榛子、核桃的個頭大小,和吃起來的口感,你很容易就可記住堅果的這兩個特色^_^)。

堅果的這兩個特色主要來自演化。堅果的喬木歷史悠久,比其他食用植物出現得更早,可追溯到北美洲和歐洲依然相連的6000萬年前。堅果因為個頭大所以能吸引動物幫忙播種。

大家應該都看過松鼠會把松果或榛子等埋起來,留著以後吃。而健忘的松鼠常會忘記牠把堅果埋在哪裡,而讓漏網之堅果有機會長大成為樹木。

由於喬木生長所需時間較長,故堅果並不像穀類以澱粉形式來儲存能量給種子,而是改用更濃縮的能量儲存型式,也就是脂肪來儲存。因此,堅果一般富含脂肪,在食物分類上堅果大都屬於”脂肪類”。

*堅果的定義~那些食物屬於堅果?

嚴格來說,植物學上對堅果的定義是指”具有堅硬果皮和種子組成的植物果實,果實成熟時果皮不開裂(閉果),且種皮與果皮分離”。

依照這個定義僅有榛子、山毛櫸果實、栗子、胡桃及橡子等屬於堅果,其他諸如開心果、杏仁、腰果、夏威夷豆、巴西堅果等均不算堅果。

>>也就是從嚴格定義來看,只有(C)核桃和(G)榛果屬於堅果。

但因上述分類不太符合日常生活定義,故一般只要具堅硬外殼、含油量豐富、個頭較大、不太需要料理即可食用的種子的話,都可稱為堅果(Nut)。故若以此定義來看的話,從(A)的花生到(J)的椰子全部都可稱為堅果。

堅果類一定都是油?下一頁教您認識各種堅果的優質營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