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都吃素了,膽固醇還是會超標?- 第2頁

102,945 收藏3

為了讓一般人更容易上手,快速了解食物對血膽固醇的影響,而有所謂升膽固醇指數(Cholesterol Saturated fat Index,CSI)可做為我們選擇食物的參考。

[公式] 升膽固醇指數(CSI)=

膽固醇含量x0.05+飽和脂肪含量x1.01

從此指數我們可發現,飽和脂肪的影響遠比膽固醇高。而「升膽固醇指數」越高的食物,對心血管疾病的危害就越大,所以有血膽固醇過高者,宜盡量挑選「升膽固醇指數」較低的食物來攝取。

[小技巧] 簡單判斷食物的升膽固醇指數(CSI)

一.植物性食物~

由於膽固醇只來自動物性食物,主食類(五穀根莖類),肉類中的豆製品、蔬菜類及水果類等植物性食物因不含飽和脂肪與膽固醇,所以「升膽固醇指數」都很低;但因飽和脂肪會影響膽固醇,故富含油脂的植物性食物的「升膽固醇指數」會較一般植物性食物高。

在富含油脂的植物性食物中,大豆油、橄欖油等一般植物油,以及堅果種子等食物的「升膽固醇指數」較低,可安心使用;但椰子油(九成以上為飽和脂肪)、植物奶油(經氫化反應故含大量飽和脂肪),和高油酸棕櫚油等則因富含飽和脂肪而導致「升膽固醇指數」很高,因而不建議使用。

[那些食物要特別小心?]

*椰子油與椰子相關製品
*植物奶油和高油酸棕櫚油
*高純度黑巧克力與相關製品
*加工食物(要留意產品的飽和脂肪、膽固醇和反式脂肪含量)

無肉不歡?不想膽固醇過高,下一頁告訴您這些食物要小心!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