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要吃退燒藥嗎?能正常進食嗎?兒科醫師揪出迷思- 第6頁

175,506 收藏0

重症前兆

Photo credit: CDC

很多家長都有拿到那張黃牌(黃色衛教單張),但是有看沒有懂,醫生可能因為時間的關係,也不一定能在短時間詳細說明,另一方面則是聽到醫生說「腸病毒」這三個字,父母都進入鬼打牆模式,腦子迴盪著「怎麼可能?怎麼辦?怎麼可能?怎麼辦?怎麼可能?怎麼辦?」(回音)不是每個孩子都會變成重症

重症前兆:

精神不振,一直嗜睡
心跳呼吸急促
持續嘔吐
肌躍性抽搐

是不是很霧煞煞呢?什麼是肌躍性抽抽搐?
家裡又不是每個人都有聽診器,又怎樣會知道心跳呼吸變得很快?多快才較快?

讓奶爸Dr. 用較簡單的方法說明一下重症前兆:

1)精神不振,一直嗜睡

這個很好理解,不過也要分辨孩子精神欠佳時,是因為當下在發燒嗎?脫水不吃不喝、血糖偏低也會精神懶洋洋的,有沒有同時服用抗組織胺抗過敏的藥物?還是真的因重症進入腦部而精神不振?所以奶爸Dr.之前提到的退燒、脫水預防及飲食建議都可以幫助我們排除及分辨。

2)心跳呼吸變得很快

正常值:

Photo credit: Internet 
背不起來是很正常,背的起來請到後台領好棒棒貼紙。

數字那麼多,如何判斷呼吸、心跳是否真的變快?奶爸Dr.教您⋯⋯(這次不是看尿尿了啦!)比較要注意的是在發燒時,呼吸及心跳加快是可以預期的;退燒後,呼吸及心跳理應回覆正常使率。

有幾個觀察的重點:

沒有發燒時,心跳呼吸有沒有持續很快?
說話時會不會說的很急、很短促?
胸骨上方有否內凹? 鼻翊扇動?
頸脈搏明顯加快?



重症個案呼吸及心跳加快的原因是腸病毒入侵心臓造成心肌炎。這是很緊急的狀況,要盡快就醫!

腸病毒重症還有哪些症狀要特別注意呢?下一頁醫師繼續為您解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