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模因血管瘤病逝,血管瘤壓迫臟器成奪命殺機- 第2頁

456,463 收藏4

血管瘤有害嗎?



一般來說,血管瘤的增生屬於良性,對身體沒有害處,但是如果生長在某些特殊的位置,或是血管瘤的體積過大,就有可能對身體造成危害。

  1. 眼皮:影響眼睛閉合
  2. 鼻子或呼吸道:影響呼吸
  3. 口腔:影響吞嚥
  4. 肛門:影響排便
  5. 腦部:容易引發頭痛、癲癇,若是出血的話可能造成神經功能缺失
  6. 臉上:影響美觀
  7. 血管瘤體積過大:增加心臟負荷且容易破裂,生長於內臟時也會壓迫到臟器

要特別注意的是,腦、心臟或主動脈等出現的血管瘤,不是一般的組織增生,經常是因為血管內壁失去彈性和支撐力,而鼓一塊出來。後天性的血管瘤可能因高油飲食、血壓不穩有關,當高血壓控制不當,血流會對血管壁有更強的衝擊力,會使得血管壁脆弱,容易發生血管瘤。一旦發現有血管瘤,更要避免劇烈運動和撞擊,以免瘤破裂。經常量測血壓,定期健康檢查,經醫師評估做超音波、X光或血管攝影,提早篩檢出問題,提早治療與控制。

什麼時候需要治療血管瘤?



較小、較不複雜的血管瘤,通常能自行消失、不需治療。而如果眼瞼處的海綿狀血管瘤影響視力,則可以藉由雷射或類固醇注射使其縮小,幫助視力正常化。大型的海綿狀或混合型血管瘤,可能使用注射或口服類固醇治療。

血管瘤一般無需特別治療,但在某些情況下還是需要積極治療。若出血或造成困擾,則可能藉由液態氮、雷射等方式治療。

  1. 當血管瘤生長過快時
  2. 血管瘤的體積過大
  3. 血管瘤生長在會影響身體功能的位置
  4. 患者或患者的父母主觀認為會影響外觀
參考資料:
  1. 美國骨科皮膚病學院(American Osteopathic College of Dermatology)
  2. https://medlineplus.gov/ency/article/001459.htm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