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香港腳?3原則+3習慣有效治癒

238,088 收藏2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根據皮膚科醫師陳衍良醫師過去刊載在台大醫院皮膚部的衛教資訊指出,海島型氣候的臺灣,每個人一生中至少會感染一次香港腳,而香港腳的正式名稱是足癬,是腳受到黴菌感染後發癢的一種皮膚疾病。而日本也有資料指出,不要單看香港腳只是黴菌感染就輕視它,其實有許多人都因為它而跌倒,甚至出現行走障礙。

毛癬菌最愛上班族、高齡者 角質層厚、高溫多濕就像吃到飽
日本文京學院大學的醫學博士藤谷克己教授表示,常見的腳部黴菌感染都是毛癬菌屬底下的菌種所造成的,如導致香港腳的足癬、導致灰趾甲的甲癬等,它們的共同特徵就是喜好高溫多濕的環境,因此最愛寄生在長時間穿著皮鞋、高跟鞋等不透氣材質鞋類的上班族腳底。

因為這些黴菌繁殖能力極強,所以家裡只要有一人中獎,通常不用多久就會傳染給全家所有成員,尤其是新陳代謝速度較慢、角質層較厚的高齡者,對於足癬、甲癬來說,就像吃到飽自助餐一樣,一旦住上去就能恣意地生長。

而藤谷教授也針對64歲以下成人以及65歲以上高齡者,共159人進行足癬分布情形調查,結果發現在64歲以下族群中,腳底患有足癬比例約為9%;而65歲以上的族群中,腳底患有足癬的比例卻高達55%。

腳底感染黴菌會破壞足弓緩衝 走路就容易跌倒
而早稻田大學運動科學學術院的中村好男教授則表示,當足癬及甲癬黴菌入侵到腳趾甲的時候,因為不像香港腳一樣會明顯發癢,許多人就會忽略而不特別治療,但是這些黴菌其實會讓之後長出來的趾甲變得又厚又爛,不但會變形更會破壞腳底原有的平衡感。

根據中村教授所作的調查,比對了1萬581人的健康資料及香港腳、灰趾甲問題之後發現,患有這兩種腳部黴菌感染症的高齡者,在過去一年內因為跌倒而摔傷就醫的比例大幅提高,顯示出香港腳、灰趾甲的黴菌感染的確跟老人跌倒是有關係的。

中村教授指出,我們的腳底足弓主要有三個支點構成,分別為腳掌連接拇趾、小趾的拇趾球和小趾球,以及腳跟底部三個點。不論是腳底感染足癬或是趾甲感染甲癬,都有可能破壞這三個支點其中之一的支撐能力,導致我們的足弓崩潰,走路時就無法幫助身體緩衝,自然就容易跌倒、摔傷。

藤谷教授也補充,雖然腳趾甲看起來沒有什麼用處,但是我們在走路移動時就是靠著腳趾踢地來出力的,這時腳趾甲也要足夠堅固,才能幫助腳趾施出更大的力,所以感染甲癬時,趾甲變得脆弱就會舉步維艱,摔倒的機率就會進一步提升。

每天三原則洗一次腳 既預防又能徹底治癒香港腳
提到要如何預防腳部的黴菌感染,藤谷教授則建議大家應該要每天至少仔細洗一次腳,這樣一來就能將黴菌徹底清洗,不但可以預防,更有機率完全治癒已感染的香港腳、灰趾甲。

而關於詳細的清理方式,藤谷教授則列舉了以下三原則:

1. 利用肥皂搓出泡泡並仔細清洗、搓揉趾縫、甲縫及腳底。
2. 用蓮蓬頭的流水將泡沫沖洗乾淨,確認完全沒有洗劑殘留後,就用乾毛巾將腳擦乾,注意一樣要連趾縫、甲縫及腳底都徹底擦拭。
3. 不論有沒有香港腳都不要與家人共用浴室腳踏墊,洗完後要仔細清理掉落的皮屑,只要腳底皮膚沾染到黴菌,約24小時就會侵入角質內側,造成感染。

而藤谷教授也提醒, 有些人會使用消毒用酒精擦拭腳底,其實酒精沒有殺除黴菌的效果,所以作用還不如肥皂來得強效,不如在穿鞋時注意以下三個習慣:

1. 維持修剪腳趾甲的習慣,雖然腳趾甲的生長速度較慢,還是要每周修磨,來避免黴菌可以趁隙繁殖。
2. 避免每天穿同一雙鞋子、長時間穿同一雙襪子。每天穿同一雙鞋子、整天都穿同一雙襪子都會讓腳悶壞,濕度、熱度過高,自然就會引來黴菌。
3. 穿涼鞋、拖鞋時記得擦乳液,曾有病例是因為穿涼鞋時腳跟磨破皮而感染黴菌的,所以即便打赤腳或是不穿襪子,做好保濕也是相當重要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