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不長肉!中醫推1茶飲+2穴位消積解脹

74,137 收藏4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台中) 周傑川醫師】

中秋團圓不長肉!中醫推1茶飲+2穴位消積解脹



中秋節是中國人的三大節日之一,雖然時代不斷的進步,一般民眾對於中秋節仍舊懷有濃厚的感情,都希望一家人能在這一天團聚,歡歡喜喜的度過這一個美好的節日。談笑之餘,吃吃喝喝總是免不了的,但是,相較於傳統大吃大喝的模式,現代人更在乎的是如何吃出健康!

中秋飲食小叮嚀
月餅是中秋節的應景食品,象徵著月圓人團圓,由於許多糕餅業者為了增加月餅風味及保存期限,往往用了大量的糖及油來烘培月餅。因此,糖尿病、血脂過高及動脈粥狀硬化的病人等,都應特別忌口,一次吃個1/2顆即可,莫貪一時口腹之慾而損害健康,一般人若豆沙、鳳梨餡等的月餅吃太多,可以煮些去油解膩的茶飲來保健,盡量避免喝酒或可樂等冰飲,『酒』在中醫屬『濕熱』之物,過量飲酒最易傷脾胃,大量冰飲也會導致脾濕加重,隔天不但體重上升,還會出現臉不急下眼瞼浮腫,口乾舌燥,腸胃脹氣、悶痛灼熱或便秘等不適。

去油解膩茶飲
組成:陳皮1錢,麥芽、神麴、茯苓、半夏各5分,生甘草2分
加水500ml煮成400ml,當茶飲來喝。
功效:消積除脹的功效頗佳。
※若嗜吃肉餡月餅者,可再加山楂5分同煮,效果更好。
※若飲酒過多產生不舒者,可服用葛花緩解不適。

烤肉也能健康吃,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