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880,045 收藏2
【早安健康/ 李嘉菱醫師(中醫科主治醫師)】一名女性家庭主婦,主訴便秘多年,吃遍各醫院的軟便劑還是無法解便,每天需灌腸才可解便。這位女性患者認為便秘就是火氣大,又聽隔壁鄰居說便秘可以吃益生菌,所以已經服用益生菌、酵素、綠豆數月還是無效,肚子脹得很不舒服。



另一名男性上班族,主訴便秘多年,需服藥才能解便,甚至需要灌腸,後來因灌腸效果愈來愈差而來中醫門診治療。

我在門診遇到各式各樣便秘的患者不勝枚舉,在調理體質及改變不良習慣後一段時間(依個人體質而異),多可以不依賴藥物而順暢排便。

便秘是幾乎每個人一輩子都可能會碰到的問題,現代人常因久坐、缺乏運動、不良飲食習慣,導致氣機運行不暢,腸道蠕動不佳,又想方便了事,或被廣告制約,多喝水、喝牛奶(可能有乳糖不耐症)、喝優酪乳、吃益生菌真的能解決便秘嗎?

其實市售許多針對便秘的保健食品不見得適合每個人,有的人剛開始吃有效,後來效果不彰,甚至加重劑量也是無效,小心這些保健食品已經影響你的體質了。

中醫在治療便秘方面,主要是調理體質以恢復腸道自身的蠕動力,想要保持腸道順暢,運動、好心情、飲食均衡亦是重要環節。

便秘的定義

無法用一個簡單的定義來形容便秘。

大部分的病人有一個或多個症狀,如:硬便、排便次數少(一星期少於三次)、需要特別用力才能解便、有排不乾淨的感覺、花在廁所的時間很長或是無法排便來診斷為便秘。

這裡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大便質地柔軟,但一星期少於三次、或無力解便、或排不乾淨,仍診斷為便秘。

註.

1.基本上排便次數從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大便成形順暢,不黏(擦屁股不需擦太多次、沖馬桶沖一次就會乾淨),不臭,不需特別用力,無腹脹腹痛,五分鐘內可解完,解得乾淨,就是很好的排便。

2.有的人即使每天排便,還是有宿便卻無自覺。

3.有的人會說大便哪有不臭?說的也是,但是只要特別臭就要注意,可能是吃肉過多,或是腸道發炎的表現。

便祕有哪些原因?下一頁中醫師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