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軟便劑、益生菌都無解的便秘,中醫:你該做的是…- 第2頁

880,139 收藏2

便秘常見原因

在一個超過1000個慢性便秘的病人的研究顯示,運送正常型便秘為最多(佔所有病人中的59%),其次是排便疾病(佔25%),緩慢運送型便秘(佔13%),合併有排便疾病及緩慢運送型便秘(佔3%)。

1.正常運送型便秘

這是臨床上最常見的一類,又稱為功能性的便秘。這一類的病人糞便經過大腸的速率是正常的,而且排便的頻率也正常,但病人認為自己便秘,其便秘的感覺可能是排便的感覺異常或是有硬便,也可能會出現脹氣、腹部疼痛或不舒服的感覺。

這一類的病人可能因心理壓力增加,或直腸的忍受度增加,使便意感減少或二者皆有。一般便秘症狀對於單用膳食纖維或滲透性緩瀉劑有效。對這些治療缺乏反應的病人可能會是排便或傳送的困擾需要進一步的治療。

2.排便疾病

排便疾病通常是由於骨盆腔或肛門括約肌功能異常所引起。其他用於描述排便疾病的名詞包括:括約肌放鬆不能,骨盆底盤肌肉失調,骨盆底盤肌肉異常收縮,阻塞性便秘,功能性的直腸乙狀結腸阻塞,骨盆底盤痙攣症狀,以及兒童會有功能性的糞便滯留。

兒童功能性的糞便滯留可能會造成續發性大便失禁,是起因於阻塞糞便周圍的水便漏出,而導致開始被誤診為腹瀉。

因糞便太大或硬便、肛門裂開或是痔瘡,產生過度為避免疼痛,因而拖長排便時間,也可能造成排便疾病。

少數排便疾病則有結構上的異常如:腸套疊、直腸膨出、阻塞性乙狀結腸膨出、肛門周圍過度下垂。

這些病人有些有性濫交或物質濫用史。

造成直腸排空功能不良可能起因於排便期間無力調整腹部、直腸肛門和骨盆底盤肌肉。

還有哪些問題會造成便秘呢?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