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營養提升自癒力特有效!阻斷癌症、中風的可乘之機!

17,735 收藏0
【早安健康/生田哲(藥學博士)】壓力可分為短暫的「急性壓力」和不易消除的「慢性壓力」兩種。「急性壓力」會提升對抗疾病的抵抗力。例如,有受到壓力的老鼠,比沒有壓力的老鼠,抵抗力高出2到4倍。

只不過,這種抵抗力僅能維持3週左右,之後抵抗力就會開始下降。若換算成能夠活100年的人類來說,大約是2年左右。

有時候在考試前比較不會感冒,而考完試的瞬間卻很容易感冒,就是因為「急性壓力」的緣故。但本書所舉的「壓力」,主要是「慢性壓力」。

當壓力延長、累積,形成慢性壓力,就容易罹患心肌梗塞、腦中風、胃潰瘍、高血壓、肥胖、糖尿病、憂鬱、阿茲海默症、癌症、傳染病等各種疾病。

壓力會讓腦神經細胞的訊號亂掉、破壞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容易造成憂鬱、不安等心理疾病的產生。另外,傳導物質若是無法平衡,也會影響到免疫系統。

當壓力持續襲擊大腦,內分泌系統也會亂成一團,一直以來維持平衡狀態的神經、免疫、內分泌系統這個金三角結構也會愈趨鬆散。當結構開始崩潰,屬於金三角之一的免疫系統,它的力量就會降低,造成容易罹患傳染病、癌症。

讓免疫力與自癒力降低的最大原因就是,持續性的壓力(慢性壓力),其中最嚴重的壓力,就是長時間的失望與沮喪情緒。相反地,「希望」具有使遭到破壞的健康金三角回歸正常的功效。


不怕慢性壓力傷身,下一頁告訴您最抗壓好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