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難瘦想哭?最佳5種減肥生活習慣,從此胖不了!- 第2頁

73,020 收藏0

二、狼吞虎嚥,也會吃過量且增加腸胃負擔


除了不專心吃飯之外,大多數上班族最常見的問題,就是用餐時間只有一小時,甚至是半小時。結果,戰鬥式的用餐方式往往也會吃下更多的熱量,原因是位於腦部下視丘的飽食中樞還來不及反應「可以停止」時,就已經在不知不覺中吃進太多的東西,尤其是有些餐廳供應的分量比較多或尺寸比以往大,讓人連忙趕著把食物吃完,以至於吃了太多卻不自知,最後覺得肚子很脹,這樣不發胖也難。

另外, 吃得太快的人,通常是習慣大口解決食物,但咀嚼少、狼吞虎嚥,因此很容易吞下很多空氣,引起脹氣,並 加重腸胃的負擔

因此,用餐的時候,應該要細嚼慢嚥,放慢速度,因為當人吃進一定量的食物之後,身體就會開始分泌瘦素,告訴大腦:「已經快吃飽了,要停止進食了。」但是在大腦還沒傳遞吃飽的訊息之前,吃得又急又快的人可能早已將過量的食物吃下肚。

此外,美國及台灣的飲食指南也都建議民眾多吃非精製類的天然食物,像是全穀類食物,由於這類食物的膳食纖維含量高,如果沒有慢慢咀嚼又吃得過多,也會增加腸胃消化的負擔,造成身體不適。

三、用餐氣氛佳,減少熱量攝取


你知道嗎? 營造適合用餐的環境氛圍,也能減少熱量攝取。美國康乃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的市場行銷和消費行為學教授汪辛克博士(Brian Wansink)在《心理學報告期刊》(Psychological Reports)上,曾發表研究指出,相較於明亮的燈光及快節奏音樂的用餐環境,在柔和燈光及輕音樂的用餐環境下,比較能延長用餐民眾的吃飯時間,而且更能減少進食的熱量,讓平均熱量攝取量從949大卡降低至775大卡,減幅大約18%。更重要的是,用餐時的心情比較愉悅,用餐的滿意度也大大提高。

由於一般速食餐廳的用餐環境,包括:明亮的燈光、鮮豔的色彩、容易反射聲音的裝潢及吵雜的音樂,都不是令人放鬆的空間設計。

於是,汪辛克博士在美國知名的連鎖速食餐廳Hardee’s裡,將原本明亮的燈光及節奏強烈的音樂換成了間接照明的燈光及緩慢悠揚的爵士樂,同時也更換了牆面的畫作、桌巾,並擺設植物盆栽及蠟燭。這樣的用餐環境不但延長用餐民眾的吃飯時間,也讓平均熱量攝取量減少,並提高用餐滿意度。

簡單吃不易胖,下一頁告訴您更多技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