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完山關節疼痛竟是皮蛇纏身!預防帶狀皰疹首要之道是這件事

64,067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國慶連假即將展開,出外遊玩也要注意適度休息。一名女子赴日爬富士山,不料下山後左側膝蓋、髖關節不時刺痛、抽痛,上下樓更是舉步維艱,她原以為是爬山過度使用關節導致不適,接連看了復健科、骨科,還買了護膝希望緩解症狀,但疼痛不減反增,讓她坐立難安,直到左小腿、腳背出現點點紅疹,就醫後才發現一切都是帶狀皰疹惹的禍。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楊庭驊表示,帶狀皰疹俗稱皮蛇,通常沿著單側的單一感覺神經皮節分佈,最常出現的位置是在軀幹、臉部、四肢近端等部位,四肢遠端的帶狀皰疹雖較不常見,但在皮膚科的門診也偶爾會看到。

值得注意的是,帶狀皰疹初期可能僅有單側局部的麻癢或疼痛症狀,不會出現典型皮疹,病患很容易因為發病部位疼痛誤以為是其他疾病,還曾有病患胸痛難耐而掛急診,也常見病患會到腸胃科、復健科、骨科求診。

免疫力低弱易使病毒趁虛而入


以前是老年人常罹患的疾病,但現在20到30歲的年輕世代,罹患帶狀疱疹的人數正在增加中。 

澄觀中醫周傑川醫師說明,帶狀疱疹常發生在免疫狀況差的人身上,例如經常熬夜、壓力大,或是慢性腎衰竭、癌症、愛滋病患等。一般人得過水痘之後,病毒會潛伏在身體內的神經節內,當免疫力低弱時,這些潛伏的病毒,就可能會沿著神經到達皮膚形成水泡。

楊庭驊醫師表示,根據女子皮疹的分布,病毒應是潛伏在腰椎第五神經節,因為攀爬富士山耗費體力、休息不足,導致帶狀皰疹發作,在日本期間的不適則是帶狀皰疹的前期徵兆,通常一週後即進入發作期,除了疼痛持續,也會開始長出紅疹、典型的群聚水泡,水泡在一般人大約於一週到兩週後結痂,持續兩至三週後結痂脫落,進入病程的尾聲。

皮膚水泡消失,不代表神經受損也修復完成!下一頁醫師解答該如何控制皮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