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醫這樣吃不但降血糖、減肥,毛髮生長速度更快2倍

39,622 收藏3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每次洗完澡看到排水孔上面滿滿的頭髮,是否都驚覺自己好像要禿頭了呢?不論你是男是女,相信過了30歲之後都會對於外貌上的兩個改變越來越恐懼,一個是掉髮,而另一個則是發福。但是現在有研究指出,只要靠著節食啟動身體裡的長壽基因,就能將這兩個困擾一網打盡。

每餐只吃六分飽:毛髮生長快2倍、皮膚血管量增3倍

一份來自細胞學專門期刊《細胞報導》的巴西最新研究指出,將每日的卡路里攝取限制為平常六成,就可以啟動具有「長壽基因」美名的Sirtuin基因,讓身體更積極代謝體內醣類、降低飯後血糖數值並幫助減重外,還能讓毛髮生長速度變快2倍、皮膚血管量增加3倍。可以說是一次對抗肥胖、禿頭的超級健康法!

降低膽固醇就能改善禿頭?南雲醫師:減少雄激素分泌是關鍵

而在日本積極推廣一日一餐瘦身抗老法的名醫南雲吉則表示,其實他從40歲開始就出現了掉髮量增加、毛髮變細等標準的男性禿頭問題,但是自從他開始實行一日只吃一餐的瘦身抗老法之後,不但髮量明顯增加、膚質也變得更好,如今早已年逾60歲的他,看起來仍像30歲般年輕。

南雲醫師表示,我們會禿頭的原因泰半都是出於體內分泌了過多的雄激素。雄激素的分泌量多正常來說是會讓人體體毛增加,但是由於頭部毛根帶有將雄激素的生髮效果轉換為掉髮效果的酵素,因此雄激素分泌量過多反而會導致我們的掉髮速度增快。

而雄激素是腎上腺以血液中的膽固醇作為原料製造出來的天然類固醇,所以只要透過節食、減重來減少體脂肪總量,就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並減少雄激素大量產生所造成的掉髮。

體脂肪減少時,長壽基因會增加毛髮生長速度來保暖

巴西聖保羅大學的研究團隊則表示,本次實驗中將實驗鼠分為任意進食的肥胖組與每天只吃六分飽的節食組。一個月後比較兩組實驗鼠體重及毛髮狀態可以發現,節食組的老鼠體重只有肥胖組老鼠的一半,而毛皮厚度及長度卻是肥胖組的2倍,毛髮的生長速度以及更新率更是高出肥胖組許多。

研究者認為,這是因為體脂肪減少時,長壽基因判斷身體需要以毛髮作為脂肪的替代品來保暖,因此大量且快速地產生毛髮來維持體溫。事實上也可以發現,這些節食組實驗鼠的毛囊幹細胞比較大,皮膚血管量更是肥胖組的3倍,這表示他們的皮膚新陳代謝明顯比較好、毛髮生長品質也較佳。

做不到一日一餐、吃六分飽,也可以嘗試斷食12小時

而日本糖尿病名醫古家大祐則表示,即便民眾無法像南雲醫師一樣實行一日一餐瘦身抗老法,也可以盡量提早吃晚飯的時間,抑或像本次實驗中一樣限制自己的卡路里攝取。只要晚餐與隔日早餐間隔超過12小時以上,或是每餐只讓自己吃六分飽並計算自己的卡路里攝取,就能啟動長壽基因來打造一個易瘦且毛髮茂盛的體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