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沒精神,眼皮下垂竟會造成腰痛!15秒輕鬆預防

45,151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現代人因為長時間對著電腦螢幕以及智慧型手機在工作,許多人都有眼睛過勞的問題。有沒有覺得自己最近自拍時總是要把自己的眼睛特別修大、貼個雙眼皮貼,否則總會顯得兩眼無神呢?日本外科醫師表示,眼睛變小的關鍵在於眼瞼下垂,不但會造成頭痛以及肩頸疼痛,嚴重的話甚至還會埋下腰痛病灶。

老化加上眼睛過勞 年紀大眼睛就無法徹底張開

日本岡山醫療中心的眼科醫師大島浩一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以及用眼過度,上眼皮的提上瞼肌的筋膜就會變得薄而扁平,鬆弛的上眼瞼及眼眶周圍的肌肉都會自然往下垂,就會使人沒辦法徹底張開眼睛。

用力睜眼會讓後腦杓頭皮緊繃 嚴重甚至會引發肩頸腰痛

而眼瞼下垂時視野會自然變窄,為了能夠看到更多東西,就需要下意識地用力睜開雙眼,這時額頭上的額肌就會比平常加倍出力。大島醫師解釋,其實整顆頭從前到後的肌肉全都屬於同一塊肌群,彼此互相牽連,因此只要額頭一出力,連後腦杓的肌肉都會一同緊張起來,這時就有可能會造成整體的頭痛。

而日本筋膜博士竹井仁表示,由於全身筋膜網的相互牽連,只要頭皮肌肉過度施力,就有可能連帶牽連到支撐後腦勺的肩頸部、腰部肌肉的收縮不平衡,久而久之,單純的眼瞼下垂反而就會引來肩頸痠痛以及腰痛等困擾。


日本提眼瞼手術正夯!一個月就能改善腰痛困擾

兵庫醫科大學整形外科教授垣淵正男則表示,最近日本也有越來越多整形診所及醫院的整形科會幫長年腰痛的患者進行雙眼皮、提眼瞼手術,只要能幫患者增加視野範圍,就能夠有效減緩他們錯誤使用頭部肌肉的情形,平均在術後一個月左右,困擾患者們許久的肩頸痠痛、腰痛也大多都會一掃而空。

還沒開始下垂者,也可以透過5秒睜眼操來預防
而潔牙師兼顏面運動指導師的高橋裕美則提醒,如果你本身是容易用眼過度的辦公室工作者,或者是眼瞼還沒開始下垂卻已經有嚴重眼睛疲勞問題者,都可以嘗試透過雙眼皮貼或者是「5秒睜眼操」等手段來改善,尤其是後者更能有效鍛鍊到眼瞼肌肉,只要重質不重量地持之以恆,就能預防老來因為腰痛必須上醫院的問題。

5秒睜眼操這樣做:



1. 先輕輕閉上眼睛,接著花5秒鐘慢慢加重力道用力閉眼,並在用力閉眼的狀態堅持5秒。


2. 接著一樣花5秒鐘慢慢將眼皮放鬆並睜開眼睛,直到睜到最大為止,動作前後至少花15秒進行:5秒閉眼、5秒出力、5秒睜眼。

3. 每個動作都要慢慢來,千萬不要搶快,每天至少做3次即可鍛鍊眼瞼肌肉、改善眼部疲勞。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