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吃炸物、紅肉還不夠!劉博仁醫師:防腸癌必吃這6種

1,484,118 收藏48
【早安健康/劉博仁(醫師、營養醫學專家)】根據衛福部國健署所公布2019年癌症發生人數統計, 大腸癌連續14年蟬聯榜首,與國人高油脂低纖維的飲食習慣絕對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此外,缺乏運動、肥胖等也都是導致大腸癌逐年增加的主因。

預防之道除了戒菸、減重、規律運動之外,從飲食習慣下手最為直接。務必少吃紅肉、醃漬食物、油炸食物,還有最好也要忌甜食,因為高升糖指數的食物容易增加胰島素阻抗,久而久之則將演變為糖尿病,而國外研究顯示糖尿病與大腸癌的發生是有著相關性的。 

在儘可能降低危險因子的同時,更要積極地多多攝取防癌食物,才能築起一張安全防護網,以下六大類食物可說是預防大腸癌超級好幫手:

預防大腸癌的6種食物



1. 高纖食物
高動物性脂肪食物會增加糞便中膽酸的濃度,而膽酸正是大腸癌的致病因子之一;相反地,纖維素則可與致癌物質結合,包括可吸附膽酸、膽固醇等有害物質,還可以增加糞便量。

已有流行病學研究發現,每天攝取膳食纖維少於25公克,以及每日攝取超過70公克脂肪的人,罹患大腸癌的危險性相對提高。由此可知,高纖食物絕對多多益善。

2. 十字花科蔬菜
包括 高麗菜、花椰菜等,所含的吲哚萃取物可以幫助肝臟代謝有毒物質,甚至對於致癌的塑化劑,亦有促進代謝的作用。

此外,就女性而言,雌激素經過肝臟代謝之後,會產生好的雌激素代謝物與壞的雌激素代謝物,吲哚萃取物則可提高好的雌激素代謝物,相對減少了容易致癌之壞的雌激素代謝物。

更重要的是,吲哚萃取物含有微量元素硒以及鈣,是預防大腸直腸癌不可或缺的兩項元素。

下一頁醫師為您介紹更多預防大腸癌的神奇食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