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蔬菜農藥殘留?孫璐西教授:關鍵10分鐘毒素不殘留!

21,727 收藏3
【早安健康/孫璐西(食品科學博士)】臺灣的農藥在上市前,都有經過政府嚴格把關,所以農藥的種類與用量其實不太需要擔心。但是,每一種農藥的衰退期不同,無論是長效型或是短效型,都必須等到衰退後才可安全採收。

選購安心的蔬果


在臺灣,有許多認證與標章,可以幫助民眾安心選擇。像是「吉園圃」,這是30年前由臺灣省政府農林廳所推動。當時臺灣的蔬果殘留農藥的不合格率極高,因此推出吉園圃標章,鼓勵農民安全用藥,因此看到此標章就比較不需要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另外,「CAS標章」代表著國產、安全與優良的農產品或加工品。

還有「產銷履歷」是驗證單位親自到生產現場,確認農民的實作與紀錄皆符合規範。除此之外,市場中有許多自家栽種的小農,可多瞭解小農的種植方式,建立採買的信任感。

徹底清潔,均衡飲食


在選擇蔬果上,建議大家不要偏食,因為同類的農作物會使用相同的農藥,所以應該「均衡多元」的攝取各種蔬果來分散農藥風險,如此也能吃進更豐富的營養素。採買回來的食材,在還沒削皮切割前,應該以流動的水清洗10分鐘,或是徹底用水清潔三次,就可有效去除大多數的殘留農藥。


作者簡介:孫璐西教授,美國羅格斯大學食品科學博士,現職: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名譽教授、J. of Food and Drug Analysis (SCI期刊) 總編輯。經歷:國立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終身特聘教授、社團法人台灣國際生命科學會創會會長、財團法人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董事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