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受損非得開刀?1招趴著伸展有助良好癒合

142,286 收藏13
【早安健康/鄭宣根(首爾大學醫學系復健醫學教室主任教授)】麥肯基氏伸展運動是將腰部伸展成腰椎前凸的姿勢,把髓核推向前方,讓後方環狀纖維變厚。當椎間盤裡的髓核推向後方,會讓後方的環狀纖維撕裂,形成椎間盤源性疼痛。

若環狀纖維更嚴重被撕裂,髓核就會移位,觸碰至神經,形成由椎間盤突出症引發的坐骨神經痛。因此,髓核往前推,讓後方環狀纖維變厚的動作,在椎間盤的受損以及突出的預防及治療上,有相當大的幫助。任何人都可以學習起來跟著做,不會有什麼損失的。

麥肯基主要提倡站著及趴著做的伸展運動,但因為考慮到很多現代人需要長時間坐在椅子上,於是我開發了坐在椅子上做的麥肯基氏運動,具體方法會在後面「百年護腰計劃」單元有詳細的說明。


上圖是腰向前彎,下圖是腰向後仰的狀態。從標示處開始往後畫的箭頭,是顯示後方環狀纖維的厚度,腰若向後仰,後方的環狀纖維會變厚,撕裂或髓核移位的可能性就會大幅度減少。(照片是將羊的脊椎切成一半,貼在壓克力板上,把腰彎曲、伸直來觀察椎間盤內部的實驗場景。)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伸展腰部的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