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是心腎不交的警訊!按按腳底安神穴位養腎又強心- 第2頁

72,014 收藏2

心腎不交,從失眠開始


心在上,腎在下;心屬火,而腎屬水。腎需要心的滋養,需要得到心火的溫暖,腎才能不寒;而腎在下方為心提供腎水,以滋養心陰,防止心火過旺。如果心腎不通,就會導致腎氣不足,心臟也無法得到滋養,往往就表現為失眠、腰酸背痛等症狀。

失眠的原因錯綜複雜,但與心腎有著密切的聯繫,尤其是那些經常失眠且腰背酸痛的中年男性,更應該引起注意。腎氣受損到一定程度後,就會導致腎源性心臟病。所以對失眠要引起重視,防止心臟類疾病的發生。

按揉湧泉穴心腎更健康


湧泉穴在人的足底。在足底上部三分之一處假設一條橫線,與第二根腳趾與第三根腳趾中間向下垂直線的交會點即是湧泉穴。我們把腳趾蜷縮起來,此處會有略微凹陷。

湧泉穴屬少陰腎經,所以長期按摩此穴有固腎的作用。

具體做法如下:將雙腳洗淨,然後用左手按壓右腳的湧泉穴,用右手按壓左腳的湧泉穴。按揉時可用拇指尖也可用短木棍,力度要均勻,讓腳底發熱,每只腳按壓百餘下即可。

長期堅持,不僅有安神利眠的作用,還有固氣養腎、強心滋陽的功效。


本文摘自《養心救命:二十年心血管名醫的養心法》/李秋艷(臨床醫學博士)/木馬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