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議員黃守達「雙眼視網膜剝離」急告假!視網膜剝離可致失明,1分鐘測視網膜剝離危機- 第2頁

413,601 收藏2

視網膜剝離的症狀有哪些?



視網膜剝離的症狀以視覺受損為主,但不同類型的症狀稍有差異。

通常會以視覺受損為主,患者的視野中會出現一塊黑影,除此之外,裂孔性的視網膜剝離還會有眼前閃光或飛蚊症的情況,值得一提的是無論是哪種類型的視網膜剝離都不太會痛,導致患者經常延誤就醫。

視網膜剝離如何治療?



視網膜剝離的治療以手術為主,根據患者的需求可以選擇不同的術式。

  • 雷射光凝固療法:針對裂孔性視網膜剝離的預防性治療,在視網膜一出現裂孔時就用雷射光將之封住,避免其進展到視網膜剝離。
  • 氣體網膜固定術
  • 鞏膜扣押術
  • 經睫狀體扁平部玻璃體切除術

視網膜剝離如何察覺?教你1分鐘測視網膜剝離危機



許多視網膜剝離的患者,都是病程發展已相當嚴重才驚覺而前往就診,事實上,一般情況下,人的雙眼有互補作用,當同時看向同一個目標,雙眼形成的影像會在腦內產生融像作用,所以一眼的視野缺損,可以被另一正常眼的視野填補,不太容易感覺出異樣。 正因為兩眼的功能可互相支援,所以往往在眼睛病灶發生在慣用眼時,症狀才會明顯,許多人也因此而忽略、甚至延誤診治。

為確保及早發現視力異狀,平時可以遮住單眼,「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做自我檢測,以瞭解雙眼的視力狀況。

  1. 早上醒來望向天花板
  2. 兩眼交互閉眼看,比較兩眼的視野範圍是否有差異
  3. 也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直線線條,有沒有扭曲中斷,測試是否有早期的眼睛病變

一旦視網膜真正剝離了,可遮住另外一隻眼睛作測試,如果發現視野中的某一區塊變暗變黑,則表示剝離出現相反的方位。這時候應立即卧床閉眼休息並尋求專科醫師的幫助。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