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吃降火、熟食養胃!秋日享蓮藕,吃進米飯4倍纖維

55,143 收藏0
【早安健康/農委會農業兒童網】七、八月是蓮花最盛開的季節,今年暑假有到全臺灣最聞名的台南白河賞蓮嗎?而看完了美麗的風景,當季節進入九月的秋天後,接下來,就是採蓮子、挖蓮藕了。其實蓮花一身是寶,蓮柄、荷葉、蓮蓬、蓮子、蓮藕,每一部分幾乎都可以食用或作為藥用。

蓮藕

是蓮的地下莖,生在水中,一般有五段節,節跟節之間會膨大,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斷面中空,大多有 7 個縱行通氣孔道,折斷時有「藕斷絲連」現象,家裡有蓮藕的話,不妨可以請媽媽讓你折看看,就會知道這句成語的實際意思。

為了能吃到肥大多汁且甜脆的蓮藕,因此大多選擇少開花或不開花,或是開花後少結果或不結果的蓮花品種。臺灣專供採蓮藕的品種以「菜蓮」為主,花謝了後,蓮子結實數少,但地下根莖肥大;而用來取蓮子用的品種,它們的蓮藕多半重量輕、細小且硬,肉質帶灰色,不適合鮮食,多做成藕粉。

蓮藕雖然埋在泥水裡,挖出來時一身黑,但它卻是道地的白色蔬果。蓮原產於印度,很早就傳入中國,種植相當普遍,蘇州、杭州一帶不只將蓮藕入菜、做點心,也可以生食,有一種白蓮藕,杭州人稱之為「西施臂」,就是形容它的白嫩如同美女的手臂,跟茭白筍的「美人腿」稱號,有異曲同工之妙。


下一頁為您介紹蓮藕更多好處與挑選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