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說「E」+抬頭5分鐘,降低肺炎讓病弱患者多活十年!

9,463 收藏1
【早安健康/張維庭編譯】隨著年齡增長,不僅感覺體力大不如前,就連進食都變得困難,常常覺得咀嚼很累人,甚至一不小心就會嗆到?喉嚨的肌力會隨著老化而逐漸衰退,日本全國書店大熱賣、蟬聯「家庭醫學」排行榜第一名的日本年度暢銷書《肺炎がいやなら、のどを鍛えなさい(暫譯:不想得肺炎、就鍛鍊喉嚨)》,作者是治療了1萬人以上的名醫西山耕一郎醫師,作者表示,從40歲開始,喉嚨會開始退化,吃東西容易嗆到、嚴重咳嗽,都是退化的警訊,而及早透過簡單的鍛鍊,有助於延長十年的壽命!

老年人罹患肺炎死亡率高 鍛鍊喉嚨肌力可預防



日本呼吸系統學會指出,老年人罹患肺炎有70%以上都是因為吸入性肺炎,容易反覆感染發作,治療困難,是高齡患者死亡率高的原因。西山醫師表示,對抗吸入性肺炎最重要的對策,就是在惡化之前,從健康時就開始保持喉嚨、肺部以及全身的肌力。

雖然治療肺炎有藥物可使用,卻有產生抗藥性的危險性,入院治療的費用也相當高。再加上老年人住院後,常有體重減輕的情形,一次住院可能就會導致體重掉3、4公斤,體力下滑,再次復發的機率也會隨之提高。雖然現在醫師會配合著營養劑來改善體力下滑的問題,但只靠醫生是無法解決問題的,因此,平時鍛鍊喉頭周圍的肌肉,是非常重要的。

病弱患者多活10年!下一頁教您5分鐘鍛鍊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