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百病都因疲勞起!眼科博士:吃這樣立刻紓解

17,449 收藏1
【早安健康/陳建甫編譯】每次到了下午時段,你是否就會覺得眼睛乾澀疲倦,有時候盯著螢幕看卻覺得字好像越來越模糊呢?日本眼科醫師提醒,長期過度用眼可能會成為嚴重疾病,甚至也已經成為現代人罹患憂鬱症的一大原因。想要健康消除眼部疲勞,卻總是沒空抽身去呼吸新鮮空氣、望遠凝視嗎?那麼你或許可試試嚼口香糖!

眼睛過勞會造成乾眼、疼痛 更可能惡化成憂鬱症!

日本眼科醫學博士森岡清史表示,眼睛過勞最明顯的症狀包括了乾眼、眼睛脹痛、眼皮重以及視力惡化等眼部問題,但是除此之外,更多患者也出現了頭暈、噁心、失眠、胃痛以及輕度憂鬱等症狀。

森岡博士講解,看東西的時候,眼睛肌肉中的睫狀肌會負責調整水晶體厚薄來對焦。一般來說,看近時會讓睫狀肌緊張;看遠時則會讓睫狀肌放鬆,這也是為何眼科醫師們常提醒民眾要透過望遠來放鬆眼睛的原因。


長時間近看會讓睫狀肌僵硬 眼睛就無法對焦

而井上眼科醫院的井上賢治醫師則表示,在近距離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時,睫狀肌會持續出力而引起肌肉僵硬,如此一來在轉移視線時,睫狀肌就會因為來不及調整,導致眼睛無法對焦,視線也就模糊了起來。

若想要緩解睫狀肌的肌肉僵硬,一般眼科醫師都會建議民眾在用眼1小時候就望遠放鬆10分鐘,但是常常也會有患者跟井上醫師抱怨自己工作忙碌,根本沒有時間望遠凝視,這時他就會建議患者們改以咀嚼口香糖的方式來放鬆眼睛。


嚼口香糖可提升70%眼白血流量 幫助放鬆睫狀肌

也許會有人很好奇,嚼口香糖跟放鬆睫狀肌到底有什麼關聯呢?井上醫師表示,俗稱眼白的「鞏膜」,其實有著負責牽連眼周肌肉以及固定水晶體的功能。只要眼部肌肉一缺血,鞏膜上的血管就會舒張來增加血流量以求軟化肌肉,這也是為什麼當眼睛疲勞、血液循環不流通時,眼白往往會布滿血絲的原因。

而近來有許多科學研究都發現,只要咀嚼口香糖就能快速提升70%的鞏膜血流量,如此一來不但可以緩解眼白布滿血絲的問題,也能夠大幅增加頭部的充血量來放鬆睫狀肌,就算沒有時間望遠休息,我們只要趁著工作空檔嚼一嚼口香糖就能有效消除眼睛疲勞。

邊嚼口香糖邊閉眼 連腦部都能一起休息

除此之外,井上醫師更推薦上班族可以在嚼口香糖時同時閉上眼睛默數一分鐘,如此一來不但能夠讓睫狀肌快速放鬆,也可以幫助腦部控制眼睛轉動的部位一同休息。即使沒有時間出去望遠,也能夠靠著這種方法讓自己重獲清明視線。

但是森岡博士也提醒,如果眼睛疲勞的狀況已經嚴重到下午就會乾眼、頭痛的地步,那麼民眾還是要找時間望遠休息,也要盡早就醫尋求幫助,才能避免自己的眼部過勞惡化成乾眼症或是憂鬱症等疾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