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刷洗都免了!達人小蘇打粉茶漬、焦鍋頑垢自動脫落

272,822 收藏20
【早安健康/鄭彩琳(韓國手作清潔用品達人)】 碳酸氫鈉(小蘇打粉)

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粉(化學式:NaHCO3) 或是重碳酸鈉,一般家庭最常用來清潔油膩與汙漬,屬於無毒、安全的化學物質。小蘇打粉還可用來製作食物發酵粉(baking powder),儘管兩者常被混淆,但發酵粉的成分要比小蘇打粉來得複雜。

發酵粉中包含小蘇打、酸性物質(如塔塔粉〔cream of tartar〕、磷酸鈣〔calcium acid phosphate〕、硫酸鋁鈉〔sodium aluminum sulfate,簡稱SAS〕)以及其他乾性介質(如玉蜀黍澱粉,可使發酵粉保持乾燥)。由於發酵粉同時含有酸、鹼兩種成分,遇水之後便會產生中和、釋出二氧化碳(CO2)使物體膨脹。若材料中缺乏酸性食材(如饅頭、麵包等),就得用發酵粉製造膨鬆感。

小蘇打粉在清潔上的應用,多為直接撒於髒汙上頭,再以濕抹布擦拭;或溶於水(H2O)之後調成透明溶液(或糊狀)。小蘇打粉遇水之後,會分解出鈉離子Na+與碳酸氧根離子HCO3-,HCO3-會進一步與水結合成H2CO3+OH-,其中的氫氧根OH-,會使溶液呈現pH 值7.5∼8.5 不等的弱鹼性。

廚房中的油膩、汙漬或難聞氣味,大多屬於酸性物質(H+,如脂肪酸),當弱鹼性的氫氧根OH- 與酸性物質相遇,便會產生中和作用。此時只需要靜待數分鐘,之後再輕輕擦拭,即可輕鬆去除油膩。

下一頁告訴您更多小蘇打清潔妙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