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粉清潔超萬用!小蘇打+檸檬酸…3個眉角增強去汙力

1,183,467 收藏14
【早安健康/鄭彩琳(韓國手作清潔用品達人)】大家都誤會天然清潔劑三兄弟了

① 乾燥的小蘇打粉有預防油汙的功能嗎?
乾燥的小蘇打粉完全不具去油汙效果,必須與水結合、產生氫氧根,才會成為弱鹼性溶液,進而去除油膩與髒汙。因此,平時預防性的在油膩處撒上小蘇打粉毫無意義,一定得與水作用(以濕抹布擦拭或調成溶液)才會產生去汙力。

小蘇打與檸檬酸混合使用,清潔效果更好?


「將鹼性的小蘇打與酸性的檸檬酸、食用醋一起使用,清潔效果更佳」,不論網路或電視新聞,都很常宣傳這種居家清潔小祕方。若細問其原理,不外乎是藉由酸鹼中和,達到去汙效果。

實際上,小蘇打與檸檬酸混合,的確會產生酸鹼中和、釋出二氧化碳並起泡,擦拭過後汙漬也的確消失了,但若分析其化學式,就會知道這樣的結果,與兩者的酸鹼中和完全無關。

若要讓小蘇打與食用醋(或檸檬酸)中和,必須以1:1 的比例混合,兩者反應後,會產生鹼性的乙酸鈉(Sodium Acetate, 化學式為CH3COONa)或檸檬酸鈉(Sodium Citrate,化學式為Na3C6H5O7),這兩種物質雖然無毒,但也無助於清潔。

更重要的是,這裡的1:1,單位為分子量(須於實驗室中才能測得),而非常見的公克或毫升。換句話說,一般家庭根本無法正確調和小蘇打與食用醋(或檸檬酸)的中和比例。在這樣的情況下,只要食用醋多放了一點,小蘇打溶液中的氫氧根OH-就會被中和成水,去汙效果反被削弱。


下一頁專家教您正確用檸檬酸、過碳酸鈉輕鬆除黴清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