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蘇打粉清潔超萬用!小蘇打+檸檬酸…3個眉角增強去汙力- 第3頁

1,183,467 收藏14

⑤ 小蘇打粉+檸檬酸+過碳酸鈉,三種混合效果最好?


網路或電視新聞常鼓勵大家,可把小蘇打粉、檸檬酸、過碳酸鈉混合,製成「超強清潔劑」,這當然是無稽之談。我已在問題②中以化學式證明,鹼性的小蘇打(或過碳酸鈉)與酸性的檸檬酸中和之後,反而會削弱洗淨力;將兩者分開於清潔前、後使用,效果最佳。

⑥ 過碳酸鈉遇熱水後產生的活性氧安全嗎?
一般人都知道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簡稱ROS)是有害物質,它會破壞周邊物質或是細胞,產生酸化反應,因此許多健康專家呼籲日常飲食要「抗氧化」,就是要去除活性氧類的侵害。

儘管活性氧類對身體有害,洗衣服時卻能發揮漂白作用,如同前文所言,過碳酸鈉分解後會產生活性氧,能溶解纖維中的汙垢,若按照外包裝上的使用量,通常不會有問題,但若放得太多,則容易損害衣物纖維,這點請特別注意。

本文摘自《市售清潔劑為何總是洗不乾淨?》/鄭彩琳(韓國手作清潔用品達人)/大是文化

編按:以下為《早安健康》為您整理小蘇打粉的清潔方法

小蘇打粉+醋可以清潔這些地方!



根據《Reader's Digest》網站報導,小蘇打粉加上醋,具有以下清潔效果:

  • 清潔不鏽鋼水槽
    將水槽沖濕後,撒上小蘇打粉刷洗,再沖掉。
    用軟毛牙刷和小蘇打粉刷洗邊緣與填充物,再鋪上泡過白醋的紙巾,靜置20分鐘。

  • 清潔廁所
    將2/3杯小蘇打粉與1/2杯洗手乳混和後,加入1/2杯清水稀釋,再2大匙白醋、並用叉子攪拌到沒有結塊後,將混合液倒入噴霧罐中。
    使用前先搖勻,再噴在需要清潔的區域、用尼龍海綿刷洗,最後以清水沖洗即可。

  • 清潔冰箱與冰箱除臭
    白醋與清水1:1比例混合後,用來擦洗冰箱內外,包括冰箱門的墊圈及蔬果儲藏室。另外也可以用布和白醋擦洗冰箱內部,防止黴菌滋生;未經稀釋的白醋也可以用來清理冰箱上方的髒汙。
    清潔完冰箱內部後再放入一盒小蘇打,有助保持冰箱的清香。

小蘇打+檸檬酸,自製馬桶清潔錠



國外生活類部落格《Mom 4 Real》介紹了自製馬桶清潔錠的方法:

  1. 大碗中放入一杯小蘇打粉、1/4杯檸檬酸、1大匙洗碗精,攪拌均勻。
  2. 填塞到矽膠冰塊盒中塑型,此時未完成的清潔錠可能會稍微膨脹,只需將滿出來的清潔劑刮除、再填入其他格子即可,靜置4個小時或隔夜等待乾燥;如果混合清潔劑用不完,可以放在可密封的塑膠袋中保存,之後再填入矽膠冰塊盒定型。
  3. 完全乾燥後將清潔錠剝出來,放入可密封的罐子保存,使用時取出一塊放入馬桶即可。

參考資料:
  1. https://www.rd.com/home/cleaning-organizing/5-best-baking-soda-and-vinegar-cleaning-solutions/
  2. https://www.mom4real.com/3-ingredient-homemade-toilet-cleaning-bombs/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