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會遺傳?劉博仁醫師:基因占1成,日常7件事更關鍵

20,586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近年來,基因檢測技術為人類對抗癌症提供有力輔助。隨著技術普及,罹癌的高危險群有機會提前獲悉風險,及早就醫治療。

基因功能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指出,癌症基因檢測可以看出父母是否遺傳給你癌症的基因,並對此調整生活作息、飲食及環境等,即可降低罹癌機率。

遺傳只占10%,飲食、作息也是關鍵

測出癌症基因是否就表示一定會罹癌?劉醫師說明,癌症基因只占罹癌因素10%,後天的環境毒素、飲食等因素,則占了60-70%以上,因此若是檢查出帶有基因缺失,也不用過度恐慌。

對於會導致癌症的後天環境因素,劉醫師指出,包含環境毒素,例如:重金屬、塑化劑、環境荷爾蒙;現代飲食的精緻化;久坐少動導致身體發炎等,都可能提高癌症發生風險。

雖然有些疾病來自於先天遺傳,但後天不當的飲食習慣及生活作息,也是造成疾病的重要原因。對此,劉醫師也提出7項日常就能實踐的抗癌建議:

  1. 多喝水,可將水溶性的塑化毒排出體外。
  2. 多吃蔬菜,水果適量即可。因為許多水果的甜度較高,對身體仍會造成不小負擔。
  3. 少喝含糖飲料。要達到健康的目標,首要之務就是「戒糖」。
  4. 規律運動。劉醫師指出,一個星期3天,到學校操場走路30分鐘,讓身體出汗,就是非常好的運動。
  5. 早睡少熬夜。盡量在12點之前就寢,許多慢性病患者都是夜貓族。
  6. 釋放壓力,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非常重要。
  7. 適當補充營養素,像是益生菌、維生素及天然魚油等,幫助抗癌。

劉醫師也提醒,可以找專業醫師諮詢更詳細的抗癌資訊。
只要能夠養成好習慣,多多留意自身飲食,及盡量避免接觸環境毒素,就能有效預防癌症。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