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藥產季到!秋天就要吃山藥潤肺防燥

26,887 收藏0
【早安健康/農委會農業兒童網】台灣的夏天經常是溼黏又悶熱,很多小朋友流了一身汗,吃不下飯卻愛吃冰,身體健康容易受影響。因此一進入乾爽的秋天時,乾燥的空氣就容易引發呼吸道問題,甚至讓人皮膚發癢。很多中醫都會建議大家,多吃些白色的食物,可以潤肺防燥。

而十月正是

山藥

的盛產季節,不管生食或做成菜餚,口感Q黏,營養一級棒,甚至乾燥後的中藥材「淮山」,更是四神湯及一般食補不可或缺的材料,是全家人溫補的好食材。

全世界的山藥品種約有6百多種,光是台灣的山藥也有10幾種,像陽明山原生種、基隆山藥、白皮白肉山藥、紅皮白肉山藥、恆春山藥、壽豐山藥、紫皮紅肉的紅薯山藥等。而我們吃的山藥,其實是它的地下塊莖,依這些品種的不同,塊莖外形也不同,一般有圓形、塊狀及長形。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於101年度的資料,台灣山藥目前的栽培面積大約有550公頃,以台北陽明山、新北市三芝及雙溪、基隆、南投竹山和名間以及屏東等縣市為主要產地。像陽明山就以種植長形山藥為主,因為塊莖深埋在土中,很多農民會用塑膠導管來輔助栽培,在管中生長的長形山藥,容易採收,外形也會又直又漂亮。

100克僅73卡!山藥更多健康益處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