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病了...眼睛這異狀當心!中醫推綠豆水清肝排毒

91,309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熬夜加班、工時過長…台灣上班族普遍是過勞一族,而養肝真的能消除疲勞嗎?如何養肝才是正確的呢?

眼睛痠脹澀痛,當心肝血不足


肝臟不僅是體內最大的解毒器官,還承擔著合成、免疫及凝血的功能。吳明珠中醫師說明,中醫理論中,肝主目、與眼睛關係密切,也影響神經及內分泌系統。她舉例,有時候晚上睡不好,隔天會發現口苦、口乾、頭脹痛,以中醫觀點而言正是肝血不足。

我們常說「肝是沉默的器官」,但身體其他部位會釋放訊息,告訴我們「該養肝了」。吳醫師表示,若是眼睛開始感到乾澀、有血絲、脹痛等,就是一種警訊。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小撇步,可以緩解眼睛不適。吳醫師建議,若有空檔,可以將雙眼閉上動一動,此舉有助血液循環。同時,所謂「閉目養神」,短暫的閉上眼睛就能達到休息的效果,也可讓肝血獲得一點補充。

中醫講「肝開竅明目」,所以當眼睛出現症狀時,除了暫時活動雙眼、舒緩不適外,如何讓肝臟休息也是重要關鍵。吳醫師指出,中醫理論中有所謂經絡的休息時間,晚上1點至3點走肝經,也就是肝臟休息的時候,若此時還沒睡覺,就會非常傷肝。

吳醫師也補充,別忘了「肝膽相照」,走膽經的時間是晚上11點至1點,因此最佳狀態是11點就躺上床準備睡覺,順應經絡的休息時間,讓血液能夠回到肝臟、修復肝臟細胞。

吃對才能補肝,食療重點要注意



除了早點休息、擁有好的睡眠外,日常飲食也會影響肝臟運作,究竟怎麼吃才能真正補肝呢?

吳醫師說明,因為青色入肝,綠色蔬果具滋陰及清熱的功效,例如芹菜、芥蘭、苦瓜、大陸妹等可以清肝火;水果部分則可選擇奇異果與芭樂。她也特別提醒,蔬菜及水果不可偏廢,很多人認為只吃水果就能不用吃蔬菜,但二者主要功效不同,建議都要攝取。

此外,吳醫師也提供超簡單的養肝食譜--綠豆水。夏天吃綠豆能去火,但綠豆湯煮熟後,綠豆皮破掉澱粉跑出來,清熱效果會大打折扣。因此她建議,可以用煮開的熱水燜煮綠豆,只要一小把綠豆配500-1000cc的滾水,燜煮半小時,等待開水變色即可。放涼後就是能隨時飲用的綠豆水,有助身體排毒去火、清肝明目。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