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醣飲食減肥?6件事沒做到,還沒瘦先增高血壓風險

28,801 收藏2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外電】想減肥的人,近來一定聽說過很夯的「限醣飲食」,意即限制碳水化合物攝取,如少吃白飯或其它澱粉,達到顯著的減肥效果。但日本營養師岡田明子特別提醒,限醣的同時若因此而吃多了小菜、湯品,反而會大幅提升高血壓的風險,以下6個關鍵不可不慎!

愛喝湯?湯品一天一碗就好!


以味噌湯為例,即便味噌已經有鹹味,不少餐廳仍會添加鹽來調味,因此外食族喝味噌湯容易攝取過多鹽分,營養師建議喝湯的時候可以適度撈一些湯料,如蔬菜、香菇、海藻類,避免喝下大量鹽分高的湯水。

一定要配調味料?那就改用沾的!


不論沙拉或炸物,淋上又香又夠味的調味醬料,美味立刻再升一階?小心這動作讓你一秒吃進不必要的鹽分!與其倒入醬料,不如改裝在小碟子中用沾的,一來避免浪費,又能少量取用、有效控制鹽分攝取;同時,購買外食的時候也要盡量不拿醬包,以番茄醬來說,6小匙的量就等於1/5小匙的食鹽,也等同1小匙醬油,長期食用的鹽量非同小可。

想吃肉別吃火腿、想吃魚別吃鹹魚!


少吃加工食品是絕對必須的,像是熱狗、香腸、培根、火腿等肉類加工製品,都含有過多鹽分與化學添加物,吃火鍋時也要盡可能避免魚板、蟹肉棒等加工的火鍋料;另外像是鹹魚、醃小卷等醃漬類產品也都太鹹,少吃為妙。

不吃飯改吃麵?小心鹽分反而更高!


常聽到人家說減肥要減少白飯的份量,就擅自改吃麵食?事實上麵類製品的鹽分含量通常也高,煮過的義大利麵、烏龍麵,1坨240克中就有將近1公克的鹽,其實也很鹹,因此營養師也認為,比起麥粉類製品,還不如選擇吃米飯。

吃之前看一眼,這個數字很重要!


外食族最常吃進過多的鈉,用餐特別要時時檢查食品成分表,最基本的計算方式,就是一餐的鈉攝取量不超過3公克為佳。

至少要多攝取能幫助排鈉的食材!


若免不了外食,至少可以多吃蔬菜、水果、海藻類等鉀含量較豐富的食物,維持身體裡的礦物質平衡,協助身體排出多餘的鈉。不過,患有腎臟疾病者要避免攝取過多鉀,建議在醫生指導下調整飲食,健康者也建議從練習減鹽3天開始,若身體狀況無礙、自身也能習慣,便能持續下去!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