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沾這吃,穩穩控糖就是控制肥胖、糖尿病!

9,445 收藏1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外電】不讓飯後血糖往上狂飆,可說是控制糖尿病的關鍵,其實飯後血糖上升的速度,與吃飯的方式有極大的關聯,換言之,先改變飲食方法才能穩穩控糖!

想控制肥胖、糖尿病,先穩住飯後血糖


進食的時間越短,血糖越容易雲霄飛車般向上衝,因此改掉大口扒飯的習慣格外重要;如此才能避免胰島素大量分泌、反而刺激食慾,讓我們吃得更多而發胖。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吃很撐,沒多久卻突然想吃甜點的原因。

多餘的糖分在肝臟轉化為脂肪堆積,對心臟、血管帶來沉重負擔,日本脂肪肝治療名醫栗原毅也建議,吃飯時調整以下習慣能有效避免血糖飆升:

一、細嚼慢嚥


每餐至少花15分鐘慢慢吃飯,較能獲得充足的飽足感,除了每一口咀嚼30下,不妨試著每吃完一口就將筷子放回桌上,也能避免吃太快,並且應盡量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蔬菜、菇類、海藻類。

二、改變順序


日本社會預防流行病學專家佐佐木敏教授也舉例,近年來許多營養學專家推崇「先吃蔬菜進食法」,經長期研究追蹤,發現先吃菜再吃主食,確實能降低糖化血色素數值。同時多攝取綠色蔬菜、減少水果攝取、選擇低GI值的食材,才有較好的成效。

三、善用好油脂


三大營養素中,相較蛋白質、脂質,醣類最容易讓血糖飆升,而熱量高的油脂,消化吸收的時間卻最慢,適度添加在飲食中可以延緩血糖上升、增長飽足時間;栗原毅醫師就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用白麵包沾一點天然椰子油、橄欖油,因為這類植物油屬於短鏈脂肪酸,是降血糖、血脂的好幫手,經醫師實測確實具有降低飯後血糖值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