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不好,排毒不全惹癌上身!4養肝食物一次防2種癌

68,719 收藏3
【早安健康編輯部】可能受刻板印象影響,許多人會認為因為男性在外工作打拚,所以比較需要注意肝臟問題,但日常工作勞累,維護肝臟健康應是不分男女的一件事,女性也不該忽略。

女性荷爾蒙代謝不全恐成致癌物


營養學博士吳映蓉說明,女性荷爾蒙在體內作用後,排出體外前須先經過肝臟代謝。如果飲食較佳,荷爾蒙就能完整代謝,並隨尿液排出體外;但若是飲食選擇較差,造成肝臟功能不彰,無法完整代謝,這些殘存物質則可能致癌。

要提升肝臟的代謝功能,可透過調整飲食及日常作息實踐。吳映蓉博士建議,多吃十字花科的蔬菜,例如:白菜、芥蘭或高麗菜等,或柑橘類,橘子或柳丁等,尤其是白色橘絡不要剝除,一起吃進去對身體更好。另外,還有大豆、黃豆及像是亞麻仁籽的堅果類。上述食物都能幫助體內作用完的荷爾蒙,代謝成沒有活性的物質,順利排出體外。

有些人愛吃高溫油炸食品,例如炸雞排、鹹酥雞等,吳映蓉博士指出,這類食品就會讓荷爾蒙無法完整代謝,轉為有害物質。此外,除了飲食要調整外,充足且品質良好的睡眠也是必須的。

保健食品看清來源,亂吃可能傷肝

市售保健品百百款,若是吃進來路不明的藥品或食品,保肝不成反而先傷肝。吳映蓉博士提醒,選購保健食品時,要注意是否具有健康食品認證;來源不清的中藥不要隨便吃,建議先諮詢專業中醫師,確認中藥效用;加工食品添加物多,也容易增添肝臟負擔,因此也應盡量避免。

體內幾乎所有排毒路徑都由肝臟處理,工作勞累、飲食及作息不正常,或睡眠不足等,都會加重肝臟的負擔。若因此造成肝機能不佳,女性荷爾蒙沒辦法完全代謝、殘留體內,就容易危害身體。

吳映蓉博士表示,殘留物質可能會增加罹患乳癌、子宮內膜癌等婦癌的風險,因此平日應注意飲食習慣及正常作息,避免肝臟過勞,而讓疾病悄悄找上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