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更容易「胃食道逆流」!原來與這些食物有關

230,881 收藏1
【早安健康/蘇妍臣營養師】全民運動風氣漸盛,像是輕裝備就可即行的慢跑,或是挑戰人體潛能極限的鐵人三項,都是郊遊踏青、修飾線條、結識伙伴的重要來源。不過,您是否有這種類似的經驗呢?如同知名廣告裡的台詞:「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


早在2009年時,美國運動醫學學院就發出關於運動員的飲食指引,如何利用營養專業來增加競賽時的好表現,內容主要為以下二項:

1. 不要攝取太多纖維及脂肪,以免造成腸胃道壓力。(雖然研究發現賽前高纖或低纖飲食,對於比賽成績並沒有顯著差異)

2. 高碳水化合物的攝取,以提升體內血糖量,更能將肝醣儲備補好補滿。

可惜的是,指引中卻未仔細描述一項惱人的問題:「胃食道逆流」。

運動與運動的「胃食道逆流」


什麼是胃食道逆流(GastroEsophagealRefluxDisease ;GERD),是一種常見的腸胃不適問題。其中的症狀包括胃灼熱(pyrosis),反流一些未消化食物的酸性物質,嚴重時還有吞嚥困難的問題。

根據統計,高達30~90%的運動者都會經歷長達2-3小時的腸胃症狀,包括噁心、食物逆流感、肚子痛及拉肚子[1],讓運動員除了要挑戰體能極限的壓力,還要分身壓抑腸胃道的痛苦不適,實在難為。

然而,為何運動員特別會容易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呢?目前醫學對於其確切的原因仍未完全解惑,推測可能因為腸胃道活動減少,食道下括約肌調節能力降低而造成鬆弛,可能與運動期間胃食道逆流發生率相關[2]。

造成胃食道逆流的原因究竟是?下一頁看看營養師怎麼說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