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發炎讓糖尿病、脂肪肝找上門!多吃這類食物修復

55,962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你聽過「腸漏症」嗎?許多人第一次接觸這個名稱,可能會以為是「腸子破洞」,聽起來特別嚇人,但別擔心,腸漏症描述的是一種現象,並不是腸子斷掉或破了大洞。

腸道細胞連結遭破壞,引發滲漏現象


鴻馨診所吳佳鴻醫師說明,腸道黏膜細胞,是我們面對所有管腔中的食物、外來分子、微生物、藥物及水分等的第一道防線,一方面要吸收我們需要的營養,同時必須將有害物質、沒有消化的食物大分子,都排除在外。

吳醫師進一步解釋,腸胃道最內層是由黏膜組成,而黏膜是由薄薄的一層細胞所構成,細胞跟細胞之間有緊密連結,而腸漏指的就是細胞間的緊密連結被破壞,細胞功能缺損不彰,產生的滲漏現象。

針對若是發生腸漏現象,可能會引發身體哪些疾病,吳醫師回應,當緊密連結發生構造、功能的缺損,導致管腔中的物質容易滲漏到身體組織裡,就容易發炎,更會造成體內慢性發炎、形成脂肪肝,不斷累積就會引發代謝症候群、血糖控制異常,進而導致糖尿病。

高精緻飲食導致腸道發炎

造成腸漏的原因,絕大部分來自日常飲食及生活型態,吳醫師指出,許多人每天普遍接觸的都是高糖、高精緻飲食,對身體造成不小負擔;加上現在食品常添加許多化學物質,研究發現化學添加物,如糖、鹽、乳化劑、麩質、人工色素及香料等,都容易造成腸道發炎,因此建議盡量避免食用。此外,當然也要避開容易造成過敏的食物及不好的油脂。

吳醫師建議,平時應多吃天然原形的食物,吸收完整營養素才能有效維護腸道健康。其中葉菜蔬食類應占一天總量一半以上,且建議各種顏色都要攝取,這類食物含有很多抗發炎、抗氧化的多酚植化素及膳食纖維,都有助預防或修復腸漏。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