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腎防掉髮!吳明珠中醫師:養血生髮茶這樣喝

268,355 收藏12
【早安健康編輯部】掉髮容易讓人看起來沒有精神,以中醫理論而言,頭髮與肝心脾肺腎都有關,而所謂「腎藏精,其華在髮」,更表明腎與髮的緊密關聯。

防掉髮重點在保養肝腎



除了掉髮外,白髮也讓許多人困擾,吳明珠中醫師補充,年紀漸長、精神不濟等都是原因;有些人則是因服藥導致白髮,因為藥物會影響身體氣血的循環量。

若要促進血液循環,肝臟保養就是重點,吳醫師指出,肝臟就像身體的血庫,供應我們身體各處與臟腑的血液需求,因此一旦開始掉髮,中醫就會從調理肝腎狀況著手,包含睡眠作息、肝血及腎氣充足與否等等。

我們都知道熬夜對身體不好,中醫理論中有所謂經絡的運行規則,吳醫師說明,習慣熬夜的人常錯過晚上11點肝膽經運行的時間,建議最晚12點就要上床睡覺,讓身體得以排毒,且充分休息也有助補充肝血。

此外,血與「氣」息息相關,而肺主氣,因此在凌晨3到5點肺經運行的時間,應該好好睡覺。吳醫師表示,五臟六腑環環相扣,都會互相影響。

除了調整作息外,吳醫師指出,適當按摩頭皮也很重要。按摩時可以感受頭頂百會穴附近的觸感,例如像石頭或棉花,不同觸感代表身體正傳達程度相異的病理現象。

吃什麼食物有助預防掉髮?下一頁中醫師分享秘訣!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