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腎防掉髮!吳明珠中醫師:養血生髮茶這樣喝- 第2頁

268,379 收藏12

想預防掉髮,各色食物都應攝取



養肝血另一重點則是食療,吳醫師建議,若肝血、腎精不足,應各種顏色的食物都要攝取,因為肝腎需要的營養複雜,舉凡海鮮、動物內臟及綠色蔬菜等都應適量食用。

藥膳方面則以黑色藥材為主,如黃精可補血、何首烏能補腎氣,還有日常生活很常聽到的黑豆及枸杞等。不過吳醫師指出,有些人是因生活壓力大、緊張失眠而掉髮,上述的藥材就不一定適用,此時較適合以疏肝理氣的方式調養。

吳醫師提醒,平日飲食、睡眠習慣的調整及適時紓壓,都有助於生髮、頭皮健康及五臟六腑的保養。現代人工作忙碌,她也提供可在家自製的養血生髮茶作法,忙碌之餘也能輕鬆保養肝腎。

超簡單5分鐘DIY茶飲:養血生髮茶


  1. 材料:何首烏3錢、黑豆5錢、黃精5錢、枸杞3錢
  2. 作法:加水1000cc大火煮開後,小火煮5分鐘

吳醫師進一步解釋,黃精能補血,卻不像當歸那麼燥,也可以加入枸杞,同樣有補氣養血的功效。但她也指出,若是舌苔厚膩,喝太多滋補的藥膳會容易口乾、口苦,甚至冒痘痘的人,也能適量添加一些柴胡、夏枯草,或是直接請中醫師根據不同體質狀況,量身製作適合的藥膳或茶飲,效果更好也更安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