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要多吃魚喔,因為omega-3中的DHA可預防失智

14,836 收藏3
【早安健康/呂美寶營養師】我們經常聽到營養師們提醒大家:「要多多吃魚喔,因為 omega-3 中的 DHA 對大腦健康有幫助,可以預防失智…」這句話應該已成為常識來著…

最近朋友問了我一個有趣的問題:那以前人類祖先也要吃這麼多 omega-3 嗎?有這麼多 omega-3 食物給他們吃?若吃不夠他們也會生病嗎?

咦~ 我覺得這問題問得真好耶,我整理了些文獻資料,讓我來說說人類祖先的營養歷史故事吧!

當人類祖先學會用「火」的那一刻,便開啟了人類身體與文明進化的重要轉捩點:祖先開始懂得從生食變為熟食;另外一項重要大事是發現沿海河岸營養程度高的海鮮與水草植物。

古早人類家庭原本是壯丁上山狩獵的,當某些區域被發現沿海河岸有海產食物時,哇!真是太開心了!不用等到壯丁打獵回來,家裡幾乎人人都可以補魚餵飽肚子囉(因此多了許多時間造就文明文化)!

再加上懂得用火,這樣的熟食(烹調)技術讓食物中的營養成分更好消化吸收,腸胃道就不用這麼耗能量,身體自然而然將能量留給大腦使用,所以我們人腦的發展越來越大顆,反觀消化道臟器則越來越小(這也是人獸區隔的重要時刻,你看牛還需要有四個胃來消化食物呢),因此人類更加適應自然壓力,文明日益興起。


防失智就要攝取大腦需要的養分!下一頁告訴您更多防失智的秘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