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能減肥,中醫:吃醋預防脂肪肝、動脈硬化

80,772 收藏4
【早安健康/素人天然食研究會、王玫君(中醫師)】 醋與疾病

隨著社會的進步,許多文明病也跟著出現。面對這些惱人的疾病,喝醋也能起到輔助治療的效用。

控制血壓

鹽分、飲食、體質、壓力等都是會造成高血壓的原因,而醋具有增加尿量和尿中的鈉質以及降低血壓的作用。

醋含有可以使血壓直接降低的物質,不僅可以降低收縮壓,也能降低舒張壓。



若能在每日的飲食中配合攝取醋,促進鈉的排出、降低血壓,再隨之減少鹽分攝取、改善體質,就能漸漸緩解高血壓。若要減少對鹽的攝取,可在烹調調味時,把鹽換成醋。

防止動脈硬化

動脈硬化所直接造成的疾病包括有心肌梗塞、狹心症等心臟疾病和腦溢血、腦血栓等腦血管病變,每一種都有致命的危險。以往我們總認為動脈硬化是屬於老年人的疾病,但事實上,從十~二十歲的青少年都可能會有動脈硬化。

造成動脈硬化的原因有很多,像是膽固醇、中性脂肪堆積在動脈中、血管老化,以及脂肪酸的過氧化物等廢物侵入等。尤其飲食習慣偏肉類為主的人,更會加速動脈的硬化和老化。

有一種良性的脂蛋白質叫做HDL(高密度脂蛋白),可以抑制脂質附著的動脈硬化,除了運動能使HDL增加,得以預防動脈硬化,醋也能夠促進構成HDL的蛋白質合成,使良性蛋白質增加,降低發生動脈硬化的危險率。

此外,醋還能減少肝臟中的中性脂肪,讓脂肪酸的代謝更加順暢,促進磷脂質的合成,也就是說,

醋既能促進蛋白質合成、脂質合成、代謝等肝機能的活動,還能加速低密度脂蛋白的代謝,能有效預防動脈硬化。



下一頁告訴您,喝醋除了減肥還有更多好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