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扭曲造成腸躁!日名醫兩招輕鬆放鬆腸道

113,406 收藏3
【早安健康/水上健(內視鏡科主任)】 由於腸胃道蠕動不足而產生便秘或腹瀉的「體質」──「腸道型腸躁症」

這個類型的腸躁症,起因是大腸的狀態產生變化所造成,我稱它為「腸道狀態異常型腸躁症(腸道型腸躁症)」。因為腸道扭曲變形,導致固態的大便受困在腸道中,患者大多會拉肚子。便秘型患者,以及便秘、腹瀉反覆發生的混合型患者,症狀幾乎都符合這個類型。

事實上,一般人的大腸並不完全像醫學書籍中的照片一樣(如上圖),就像每個人的長相各有不同特色一樣,肚子裡的大腸基本上也是各有千秋。大腸歪歪曲曲、扭曲變形的大有人在。所以或許說一般人的腸道都扭扭曲曲,還比較接近實際狀況。

一般在新聞媒體上,會將扭曲變形的大腸稱為「腸道扭曲」,特別容易發生問題的是橫結腸或降結腸,另外橫結腸及降結腸的交界處也是好發的地方。基本上只要發現有扭曲的位置,其他地方應該也很難倖免於難。

「腸下垂」是另外一個常見的大腸構造變形案例。就如同文字所描述的,大腸脫垂到骨盆腔中,這樣的狀態在醫學上稱之為「總腸系膜症」。

腸下垂是屬於先天性的疾病,起因可能與女性的肌肉力量不足,支撐臟器的力道較弱有關。很多女性在急速的減重或是生產的過程中,會讓腸下垂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大腸掉入骨盆更深處,進而引發許多問題。

如果只是腸道扭曲或是下垂變形,還不至於會造成什麼問題,例如升結腸及橫結腸的交界處扭曲變形,導致腸道縮小,但因為這裡通過的大便含有大量水分,還很柔軟,就算腸道縮小,大便還是可以順利通過。

但是,如果扭曲的地方發生在降結腸位置,由於大便到此水分已經被吸收得差不多了,大便本身已經變硬,如此一來大便就沒辦法通過扭曲變形的地方,進而造成便秘。

下一頁醫師繼續為您解說,腸躁症、腹痛腹瀉該怎麼改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