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屑奇癢!中醫疏肝利濕治療有妙方

72,005 收藏1
【早安健康/澄觀中醫(台中) 周傑川醫師】頭皮屑是頭皮表層老廢剝落的角質細胞。頭皮如同皮膚其他部位,有週期性的更新,隨著皮膚角質化成熟而漸漸脫落,當頭皮角質細胞增生速度太快、皮脂腺分泌過剩及寄生在毛孔的皮屑芽孢菌增生等,都會產生過多待剝落的表皮細胞堆積到表皮之外,進而造成雪花紛飛的頭皮屑煩惱。

頭皮屑產生的原因有許多種。

若將這些影響頭皮新陳代謝的原因,可簡單區分為「病理性」、「生理性」與「微生物」三類。

1. 病理性:
有些人的頭皮屑是疾病引起的,比如說「脂漏性皮膚炎」、「乾癬」、「頭癬」等等。

脂漏性皮膚炎產生的頭皮屑,在秋冬季節會明顯感到頭皮發癢、發紅、脫屑增多、甚至掉髮,主要是因為油脂分泌旺盛區域的皮膚發炎所引起的。

臉上的T字部位、前胸、背部也常發生。而脂漏性皮膚炎的造成原因與遺傳因素、賀爾蒙、環境及免疫異常皆有關係。

2. 生理性:
所謂的生理性因素,是指不正常的生活作息(熬夜、睡眠不足、情緒緊張、壓力過大)、刺激性的飲食(辛辣、菸酒、咖啡、油炸食品)都會加重頭皮屑的產生。

中醫如何緩解頭皮屑問題?下一頁告訴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